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学生宿舍管理及考核办法(2021年修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30     信息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关闭】

一、学生宿舍安排原则

为加强宿舍管理和维护学生安全,原则上按各班主任所带班级集中安排学生宿舍,尽量避免不同班主任所带班级学生混住一个宿舍,严禁一个宿舍只安排一名学生住宿。

二、宿舍公共财物管理办法

学生在领取自己宿舍公共财物时须认真检查是否完好无损,确认后领取。班主任是其学生宿舍公物管理的主体责任人,班主任要教育学生爱护宿舍各项公共财物,学生故意损坏宿舍公物的,要按照校纪校规进行教育惩戒,视情节责令其按物品价值1至2倍赔偿。 

对于非主观因素自然损坏的,学生要及时向班主任反映,班主任及时办理报修手续,向总务处申请维修。学生离开宿舍要随时关闭电灯、电扇、门窗。

每学期期末,学生处要会同系部对各学生宿舍公物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登记。

三、学生宿舍7S管理办法

1.宿管人员每天21:00开始对各宿舍的学生归寝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及时将夜不归宿、迟归的学生和其他违纪情况,通过电话、微信群等途径反馈给相关班主任或系部学管人员。

2.宿管人员每天上午8:00至9:30对宿舍7S情况进行检查,此时宿管人员要及时询问还睡在床上未上课学生的身体情况,避免发生学生有身体异常状况而无人知晓和反馈的安全管理盲区,宿管人员要将宿舍7S等情况通过微信群等途径反馈给相关班主任或系部学管人员。

3.班主任每天须进学生宿舍一次,并签名和登记进出宿舍时间,班主任要深入了解和指导学生宿舍7S等。班主任每周三下午第二节课须进学生宿舍并签到,亲自指导学生宿舍卫生大扫除。

4.学生在节假日离校前须认真填写《住校生节假日离校登记表》,班主任须确认签名后报交给宿管备案。宿管人员和班主任均须加强节假日未回家住校生的管理和关怀,确保学生安全。

5.非节假日期间,住校生请假1天的,须提交由班主任批准的请假条给宿管备案;住校生请假超过1天的,须提交有关领导批准的请假条给宿管备案。

6.班主任要经常对住校生进行宿舍安全教育,各班级要选出寝室长、宿舍委员(或生活委员),协助班主任管理,发现情况须及时反馈给宿管或班主任,以便及时妥善处理。

7.相关人员要严格按照宿舍7S标准对学生宿舍进行管理,系部每个星期要对宿舍情况进行统计,宿舍7S、夜不归宿、违纪情况均纳入考核。

四、学生退宿申请制度

申请退宿的学生要到系部领取并填写《学生校外居住申请表》,此协议书一式三份,报宿管中心、保卫处、财务处各一份。

 

 

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安徽滁州技师

学院)宿舍7S管理细则

 

一、何谓7S

7S就是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安全(Safety)、健康(Salubrious)、素养(Shitsuke) 7个方面,简称7S。

二、7S定义和目的

(一)1S——整理

1.定义:区分要用的和不要用的,常用的和不常用的,不要用的清除掉,不常用的收起来。

2.目的:腾出最大空间,充分合理地使用空间。

(二)2S——整顿

1.定义:要用的和常用的东西按规定定位、定量摆放整齐。

2.目的:方便使用,节约时间,整洁有序,美观大方。

(三)3S——清扫

1.定义:清除宿舍内外的脏污,并防止污染的发生。

2.目的:清除“脏污”,保持宿舍内外的干净、明亮、清新。

(四)4S——清洁

1.定义:将上面3S实施的做法制度化、规范化,并维持成果。

2.目的:通过制度化来维持成果,能显示出7S管理的特色所在。

(五)5S——安全

1.定义:指在宿舍生活的过程中,防止事故的发生,使宿舍生活在保证学生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状态下顺利进行。

2.目的:消除不安全隐患,纠正不安全行为,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六)6S——健康

1.定义:学生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不沉迷网络游戏、不熬夜、不迟起,按时就餐,不抽烟。

2.目的:引导学生高度重视和保护自己的健康,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七)7S——素养

1.定义:人人依规定行事,将各种规定内化为自身的素养,从心态上养成好习惯。

2.目的:提高素养,提升品质,养成细致严谨、认真负责的习惯和作风。

 

 

 

 

 

 

 

 

 

 

 

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宿舍7S检查表

    号宿舍楼     检查人:                        

检查 项目

地面

被子

物品

门窗 桌面

电灯 电扇

按时离开宿舍

 

 

总评

班级

班主任

备注

评分 标准

扫干净、拖干净、垃圾篓无垃圾

扫干净、拖干净、垃圾篓有垃圾

扫干净、未拖干净、垃圾篓有垃圾

地面有明显垃圾

被子未叠成方块状的,每床被子按0.5分扣,扣完3分为限

鞋子等各项用品整齐划一,

床上无私拉电线

鞋子等各项物品整齐划一

鞋子摆放整齐划一

物品凌乱

门窗、桌面都擦干净得2分,未擦干净的,每项按1分扣,扣完2分为限

电灯、电扇都关了的得2分,电灯、电扇未关的,每项按1分扣,扣完2分为限

8:00之前未离开宿舍且无请假手续的学生,每名学生按0.5分扣,扣完2分为限

寝室/分值

3

2.5

1.5

0

0至3分

3

2

1

0

0至2分

0至2分

0至2分

15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15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滁州技师学院  学生处
安徽滁州市丰乐大道2238号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5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