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学生夏季安全教育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8     信息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关闭】

各系:

   夏季即将来临,天气逐渐转热,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防范安全事件发生,维护学校和谐稳定,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安全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季节特点,在全校开展学生夏季安全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

夏季是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关键期,预防学生溺水的安全工作已成为各级政府、各个学校和各位家长关注的焦点,我校已统一安排开展系列防溺水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各系部要高度重视,按照该活动方案认真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二、加强食品、宿舍等卫生安全教育

(一)夏季是胃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教育学生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用无证摊点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不吃外卖类食品,尽量在家中或学校食堂用餐。

(二)教育学生保持宿舍、学习场所通风、清洁、卫生,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和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勤晒被的卫生习惯。

(三)教育学生若出现身体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并报告班主任、宿管中心或相关领导。

三、严格执行考勤与请假制度

经常开展上课、实训、实习、就寝出勤纪律和请假纪律教育,要求学生严格履行请假、销假手续,各班级对缺勤的学生务必及时了解情况、妥善处理。

四、加强用电、防雷电、防蛇虫咬伤等安全教育

(一)经常对学生进行用电安全教育,要将用电安全教育与学生宿舍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

(二)夏季雨水和雷电现象不断增加,要做好防防雷电安全教育。

(三)夏季蛇虫较多,要教育学生做好防护,提示学生切勿在草丛附近就坐或进入草丛中,以防隐翅虫、毒蛇等咬伤;一旦发生蛇虫叮咬,要学会正确处置。

五、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教育学生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外出不乘坐没有安全保障的“黑车”;校内外骑自行车速度要慢,不要并排占道,注意避让车辆;告诫学生不要在校内外马路上进行轮滑、踏板活动;提示学生走路不要玩手机。

六、加强五一节等节假日安全教育

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学生节假日安全教育,特别重视利用各种沟通平台加强家校合力育人力度,共同做好安全教育。    

七、加强网络安全教育

(一)教育学生绝不传播、转发、散布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言论和不实信息,不盲目参加集会或团体活动。

(二)教育学生提高求职安全意识,警惕各类网络陷阱。

(三)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不借校园贷,不参与网络刷单活动,不做网贷担保人。

八、加强实习学生和毕业班学生的安全教育

(一)加强对实习学生和毕业班学生的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结合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提醒学生应当注意的安全事项,保持与学生的联系,关爱学生,及时帮助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或困惑,提示学生谨防上当受骗。

(二)强化毕业生安全和文明离校教育和管理,引导毕业生文明离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做好毕业生就业和离校前的各项服务工作;严防学生毕业聚餐酗酒、打架等违纪行为发生;教育毕业生在离校前切实做到“四留下”——给母校留下好形象、给老师留下好印象、给低年级同学留下好榜样、给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
   九、加强心理健康等安全教育

(一)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班级和课堂,了解学生心理、思想动态。

(二)各系要通过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队伍,关心关注“三困”学生,畅通信息渠道,准确掌握并处置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化解学生之间矛盾纠纷等苗头性问题。

(三)要特别关心节假日不能回家学生的生活、学习和活动安全。

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各系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有效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和自救互救能力,促进学生安全健康成长,维护学校稳定和谐发展。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学生处

                                    2019428


关于加强学生夏季安全教育的通知.pdf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15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滁州技师学院  学生处
安徽滁州市丰乐大道2238号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5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