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学风优化年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2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培养高质量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学校决定开展“学风优化年”活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以强化引导、严格管理、优化服务为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和校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实施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培养高质量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二、活动目标

通过学风优化年活动,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夯实专业知识、练就专业技能、提升品质素养,实现全面且具特色发展;着力探索学风建设的有效路径和方法,积极构建优良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活动时间

2019年3月-2019年12月

四、活动内容

按照“教风带学风更有新作为、管理树学风更上新台阶、服务促学风更有新提高、活动导学风更现新亮点、文化育学风更展新气象、合力助学风更获新突破”六个类别开展学风优化年活动,活动清单如下:


活动

类别

活动内容

活动目标

活动措施

活动 时间

责任

部门

一、

教风带学风更有新作为

(一)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风建设

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风建设,使全体教师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使命意识,以身作则,以优良教风带动优良学风建设。

(1)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实施办法;

(2)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着力构建多元化师德师风监督体系;

(3)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加快完善考核办法,实现师德“一票否决制”。

全年

组织人事处

教务处

各系部

(二)大力开展工匠精神教育活动

在全校师生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积极开展专家讲座、企业实践、“三优”评比、优秀作品展示、教科研、学术报告等活动。

全年

教务处

学生处

各系部

二、

管理树学风更上新台阶

(一)朝着“学习型、研究型、专业化”的方向,优化队伍建设。

1.优化管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2.优化教师队伍教风建设;

3.优化班主任队伍建设;

4.优化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1)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等活动促进管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2)通过严格执行教师相关管理制度、开展教师培训活动优化教师队伍建设;

(3)通过严格执行班主任相关管理制度、开展班主任培训、加快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等活动优化班主任队伍建设;

(4)通过严格执行学生干部相关管理制度、开展学生干部培训等活动优化学生干部队伍。

全年

组织人事处

教务处

学生处

团委

各系部

(二)建立学业预警机制和完善学分制

严肃考风考纪,形成升级、留级机制,从源头上使学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1)建立学业预 警机制;

(2)完善学分制。

5月- 12月

教务处

学生处

团委

各系部

(三)改革课程考核评价方法

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教育教学的实效性。

制定并严格执行《安徽滁州技师学院课程考核方法改革实施方案》。

4月-12月

教务处

(四)执行学生综合测评及奖学金制度

认真执行学生综合测评,实施学校奖学金制度,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切实执行学生综合测评及奖学金制度,并不断总结和完善相关机制。

6月-12月

学生处

教务处

各系部

(五)严控学生流失率

通过标本兼治,做到五年一贯制学生流失率控制在3%以内,技工类学生流失率控制在8%以内。

(1)治标之策是切实执行流失率考核制度、加强后进生教育力度、积极有效地挽留准备自动退学的学生(不含因严重违纪按校纪校规勒令退学的学生);

(2)治本之策是大力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学校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提供优质教育和服务,以达到“近者悦,远者来”的效果。

全年

学生处

各系部

(六)严控学生违纪率

学生严重违纪率控制在2%以内(即受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的违纪)。

(1)加强学生文明素养培育力度和正面教育引导;

(2)加强安全法治、校纪校规教育力度;

(3)对违纪学生及时教育和妥善处理,并及时通报。

全年

学生处

保卫处

各系部

(七)突出考勤管理、规范请假手续、研究学生手机使用与管理问题

1.上课、实训和晚自习综合出勤率达92%以上;

2.住校生按时归寝率力争达100%;

3.学生请假100%办理请假手续;

4.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逐步改善,听课率明显提高。

(1)教师通过信息平台将学生出勤情况须及时向班主任反馈,班主任及时对缺勤学生情况进行了解并妥善处理,并有记录、纳入班主任工作考核内容;

(2)形成学校、相关部门、系部、学生会对各项出勤抽查与反馈机制;

(3)宿管及时给相应班主任反馈夜不归宿学生名单,班主任及时联系学生并妥善处理;

(4)组织力量开展学生手机使用与管理问题的课题研究(用两年左右时间)。

全年

教务处

学生处

各系部

物业

(八)开展构建平安校园系列活动

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无死角”安全工作格局,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1)根据各季节特点, 切实有效地开展春、夏、秋、冬四个季度系列专题安全教育活动(高度重视防溺水安全教育);

(2)对全校安全工作制度进行梳理,查漏补缺,消除安全工作盲区,强化安全工作责任制;

(3)启动信息安全系统建设,加强全方位安全监管;

(4)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形成上下联动机制,提高防范风险能力;

(5)扎实做好各类值班工作,发现安全隐患即时解决;

(6)定期、不定期对全校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

(7)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确保校园总体安全稳定;

(8)执行值班领导学生食堂陪餐制度;

(9)加强外卖整治和禁止饭菜带进宿舍;

(10)学生迟到及上课期间室外流动现象整治;

(11)校内公共场所抽烟整治;

(12)及时办齐学生证,以便学生身份识别;

(13)加强校外实习和素质拓展训练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

全年

各部门

物业

(九)推进国防示范校建设

创新我校学生教育与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建设国防示范校,优化我校学风。

选聘优秀退役军人为专职班主任,开办国防教育实验班,探索育人新模式,优化班主任队伍。

全年

组织人事处

学生处

三、

服务促学风更有新提高

(一)优化校园育人条件

校园各项硬件、软件育人条件有大幅度改善和提升。

加快校园硬件、软件育人条件建设,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和活动条件。

全年

总务处

(二)优化后勤保障

不断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服务育人水平。

(1)加强对校园食堂、商店的监管;

(2)加强水、电管理,开展节约环保生态文明教育,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3)加强学生宿舍设施检查维护,提高故障维修响应速度;

(4)加快智慧校园建设;

(5)增强日常服务工作主动性。

5月

开始

总务处

团委

信息中心

(三)为学生提供就业教育指导

增强学生的就业技能危机意识,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1)对学生加强就业前职业指导和就业技能指导;

(2)组织在校学生参与校园双选会,了解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感受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标准,使学生明确努力方向;

(3)对新生入学教育、参观学习等内容提前谋划,早做准备。

全年

招生就业处

各系部

四、

活动导学风更现新亮点

(一)大力开展校园社团文化等学生活动

着力践行“因生动而生动”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课余社团活动,各显所长,激发自信,健康成长。

(1)积极组织开展健康生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文化节活动;

(2)将社团活动纳入综合实践课程和选修课中。

全年

教务处

团委

各系部

(二)进一步推进志愿者文化

不断优化“1+4+X”    志愿者品牌。

(1)将志愿者活动纳入实践课程和学分制考核方案;

(2)朝着“有广度、有精度、有效度”的方向,不断优化志愿者文化品牌。

全年

教务处

团委

各系部

(三)大力开展学生文明素养培育活动

1.积极引导学生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创建文明校园和文明城市;

2.形成全员参与文明创建新格局。

(1)开展“三好学生”“优秀学干”“校园之星”等评选活动;

(2)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滁州市民公约”背诵抽查活动。

全年

学生处

团委

各系部

(四)开展专家讲坛活动

提高教师育人能力和素养。

邀请安全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职生德育等教育专家以及成功企业家为我校师生做报告。

全年

学生处

教务处

保卫处

(五)创建具有自身特色的习惯养成教育模式

朝着培养“求上进、守规则、讲礼貌、爱整洁”四大核心品质的方向,努力探索创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模式。

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职业教育规律,依据学生年级特点,朝着培养“求上进、守规则、讲礼貌、爱整洁”四大核心品质的方向,结合校情校纪校规,按照“小切口、深挖掘”的研究思路开展教育行动研究,探索我校行动德育,努力创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模式,积极开发相关校本活动课程(用两年左右时间)。

全年

学生处

教务处

各系部

(六)有效开展周三下午素质活动课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培养良好行为习惯为重点,利用好每周三下午的素质活动课,根据各月特点及学生特点,规范有效地开展爱国主义、安全法治、校纪校规、文明礼仪、职业素养等教育活动。

(1)规定性素质教育活动为两次:其一,每班每月根据各月特点开展一次以安全法治或校纪校规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其二,每班每月根据各月特点开展一次以文明礼仪或职业素养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2)其它两三次为各班级自主特色活动;

(3)素质活动课要有活动记录,系部每周到教室现场抽查(开展室外或校外活动的班级须提前向系部报告)、

每月收集、检查材料;

(4)班级积极探索开展思想健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素质活动课;

(5)周三下午课程纳入教务处考核、检查系统;

(6)系部及时收集有实效、具特色的班级素质活动课,提交学生处进行系统梳理和归纳研究;

(7)不断完善安全教育进课程、安全教育进教材工作。

全年

教务处

学生处

各系部

五、

文化育学风更展新气象

(一)加快办学理念文化顶层设计和宣传教育

优化办学理念,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让师生记于心、化为行。

(1)认真做好校歌审定、办学思路、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等文化顶层设计;

(2)加强“一训三风”等文化宣传教育。

全年

办公室

(二)完善校园展板和墙壁文化

“让每一面墙都在说话”,且内容能与时俱进,展现时代精神和我校特色。

(1)及时更新校园展板、走廊等重要场所格言警句文化;

(2)将最典型的“文明之星”、“技能之星”、“校园之星”等先进事迹及相片展示在校园。

全年

办公室

学生处

实训中心

团委

(三)丰富网络文化建设

让网络、自媒体切实发挥教育新阵地功能。

继续完善校园网、加大宣传学校微信公众号。

全年

办公室

(四)力推“7S文化”品牌建设

1.教室7S合格率达100%;

2.宿舍7S合格率达85%以上

(1)将7S样板教室和宿舍照片张贴在相应系部、宿舍楼公告栏;

(2)班主任每天督促学生把教室卫生弄好;

(3)形成相关部门、系部、学生会、物业对7S检查反馈机制;

(4)班主任每周到宿舍不少于2次(对7S合格率为95%以上的不做此要求);

(5)南北校区每学期开展一次7S评比和表彰活动,颁发7S流动红旗和奖品;

(6)对于7S连续一周不合格的要重点分析和合力整改;

(7)加强宿舍7S管理,使管理做到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

全年

教务处

学生处

团委

实训中心

各系部

物业

六、

合力助学风更获新突破

(一)搭建社会教育平台

积极挖掘社会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社会育人功能。

(1)加大与校外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社会团体联系合作,为学生创建良好的社会实践、素质拓展、法治教育、德育等教育基地;

(2)邀请优秀毕业生及企业骨干到学校宣讲,就行业最新发展信息、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等方面进行分享。

全年

办公室

教务处

招就处

保卫处

团委

各系部

(二)优化家校育人机制

不断完善家校育人机制,着力提高家校共育实效。

(1)健全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机制,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学校治理,听取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家长了解学校,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2)系部、班级组织召开家长会;

(3)开展学校、系部层面的家长开放日活动;

(4)优化家校日常沟通机制,加强电访、家访、家长微信群、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沟通渠道的实效。

全年

学生处

各系部

五、工作要求

(一)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学风与作风、教风以及整体校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作,它涉及到教育、管理、服务等诸多方面,“学风优化年”活动由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统筹组织开展,学工委各成员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高度重视本单位所涉工作职责,落实责任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工作督导。各成员单位根据清单中活动内容所对应的责任部门,各尽其责。

(二)强化协同,形成合力。学工委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以教育为主线、以管理为保障”的工作理念,各成员单位间要主动地、经常地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协同配合,形成育人合力,力戒相互推诿、力戒管理盲区。

(三)脚踏实地,狠抓落实。学工委各成员单位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深入研究和解决本单位所涉学风优化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工作实效,为学生成长成人成才,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履行好各自职责。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15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滁州技师学院  学生处
安徽滁州市丰乐大道2238号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5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