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学生春季安全教育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8     信息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关闭】

各系: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季是传染病、流行病的高发时期,是学生走出校园开展活动较多的时期,也是学生心理波动变化较大的季节。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防止安全事件发生,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传染病预防和食品卫生安全教育

春季是各种病媒生物活动、繁殖旺盛期,也是各种以呼吸道疾病为主的流行性传染病易发和快速传播的季节,各系要高度关注流感、腮腺炎、水痘、麻疹等疫情,提醒学生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

2、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用无证摊点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尽量不吃外卖类食品,尽量在家中或学校食堂用餐。

3、经常保持教室和宿舍通风。

4、搞好教室和宿舍卫生,勤洗手、勤换衣、勤晒被子,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5、若有同学出现身体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并报告班主任、宿管中心或相关领导。

    二、加强春游、清明节等安全教育

1、班级自发组织的团体春游活动,必须要严格履行申报审批手续,明确安全责任人,落实安全措施,审批通过后方可外出。

2、在旅游景点和风景区参观、旅游时,尽量避免接近动物和鸟类。

3、爱护自然环境,不破坏景观资源,维护风景区环境整洁,不随意丢弃垃圾。

4、开展清明节的假日安全教育和林区防火安全教育。

三、严格执行请假、销假制度

经常开展上课、实训、实习、就寝出勤纪律和请假纪律教育,要求学生严格履行请假销假手续。

四、加强用电安全和防雷电安全教育

1、经常对学生进行用电安全教育,要将用电安全教育与学生宿舍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

2、春季雨水和雷电现象不断增加,要做好防雷安全教育。

五、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教育学生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外出不乘坐没有安全保障的“黑车”;校内外骑自行车速度要慢,不要并排占道,注意避让车辆;告诫学生不要在校内外马路上进行轮滑、踏板活动;提示学生走路不要玩手机。

六、加强溺水、五一节等节假日安全教育

春季雨水较多,池塘、河流、湖泊、水库等水域的水位不断上涨,随着气温逐渐增加,安全隐患随之增加,一定要加强对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 

    七、教育引导学生远离“校园贷”

切实提高学生对“校园贷”严重危害的认识,及时掌握学生“校园贷”情况,帮助引导学生远离“校园贷”。

八、加强毕业学生、实习学生的安全教育

加强对毕业生、实习学生的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结合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提醒学生应当注意的安全事项,关心学生,保持与学生的联系,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提示学生谨防上当受骗或误入传销等骗局中。
    九、加强心理健康等安全教育

1、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班级和课堂,了解学生心理、思想动态。

2、各系要通过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队伍,关心关注“三困”学生,畅通信息渠道,准确掌握并处置各类安全隐患。

及时排查化解学生之间矛盾纠纷等苗头性问题。

3、要特别关心节假日不能回家学生的生活、学习和活动安全。

安全工作是整个教育大厦之根基,责任重大。各系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有效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和自救互救能力,促进学生安全健康成长,维护学校稳定和谐发展。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学生处                                                                                           201938

                                                         

关于加强学生春季安全教育的通知(2019年3月).pdf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15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滁州技师学院  学生处
安徽滁州市丰乐大道2238号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5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