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实施方案
作者:方芳     发布时间:2018-11-3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扣《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见》、《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的意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等文件精神,重点考察中职学校班主任建班育人能力,包括全面正确履行中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正确认识和解决班级建设和管理中的主要工作及疑难问题,领会和运用班级育人管理中的相关法规、政策、原理和方法等。大赛旨在以赛促建,树立典型,搭建班主任成长的平台,推动班主任的专业发展,壮大优秀班主任核心团队,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

二、活动组织

 长:余君琳

副组长:邓四海、张婷婷

 员:罗旋、张永海、谢承勇、张梅、方芳、叶洪选

三、参赛对象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全体班主任
    四、赛程安排
       1.笔试时间:1219日下午2:20-4:20

笔试地点:南校区教学楼阶梯教室
全体班主任均参加笔试
       2.面试时间:1226日下午2:20-5:20

面试地点:待另行通知

笔试成绩前10名的班主任参加面试
   五、赛内容和形式
  大赛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
  (一)笔试(权重为40%)
  笔试由相关理论知识测试主题班会方案设计两个具体项目组成,形式为闭卷,满分为100分,时间为120分钟。

1.相关理论知识测试(40分)

1)内容结构: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国家政策法规主要是与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尤其是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密切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等内容。第二部分为教育基本理论主要是与中职班主任工作密切相关的教育学、心理学等基本理论知识。第三部分为德育实践经验。主要是教育名家和德育专家的教育思想、优秀班主任的实践经验等。
 2)试题形式:包括两部分。一是单项选择题即只有一个正确选项的题目。二是多项选择题即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选项的题目,只有全部选对才能得分。无论是单项选择题还是多项选择题,考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题目占有一定比例。
       2.主题班会方案设计(60分)
  (1)内容结构: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设计主要包括班会题目、教育目标、班情分析、设计思路、活动准备等。第二部分为实施过程主要包括教育方法、内容安排、实施步骤、总结反思等。
  (2)突出要求:班会题目要突出主题要求,教育目标要突出准确、具体、适宜,班情分析要突出学生发展和所学专业实际,班会内容要突出围绕主题逐层展开,班会形式要突出新颖多样和创新,班会过程要突出学生主体和师生互动。主题班会方案设计字数在1500字左右。
  (二)面试(权重为60%)
  面试由教育故事演讲问答模拟教育情景答辩两个具体项目组成,满分为100分。

1.教育故事演讲问答(50分)
  (1)内容任务:包括两部分。一是教育故事演讲选手根据抽取题目要求,对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个真实、典型的故事进行演讲。演讲时间不超过5分钟,提前1天抽题做好准备。二是教育故事问答选手有针对性地回答评委提出的与教育故事有关的问题。时间为2分钟(不含评委提问时间)。
  (2)突出要求:教育故事题目要突出主题要求;教育故事不得从网上下载,必须是自己经历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但不得涉及个人和学校的真实身份;教育故事要体现班主任工作的政策要求、教育理论、育人理念和智慧方法,对做好班主任工作有启发意义;教育故事演讲要表达流畅、生动形象,有较强的感染力;教育故事问答要紧扣评委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陈述观点。

2.模拟教育情景答辩(50分)
  (1)内容任务:包括两部分。一是教育情景问题阐述。选手根据抽取题目要求,对模拟教育情景中提出的问题进行阐述。答题时间不超过5分钟,提前1天抽题做好准备。二是教育情景答辩。选手有针对性地回答评委提出的与教育情景有关的问题。时间为2分钟(不含评委提问时间)。
  (2)突出要求:教育情景问题阐述和答辩要有针对性、思路清晰、言简意赅。

、竞赛规则

1.面试参赛选手必须按竞赛时间提前20分钟候场,并按要求有序参加竞赛。

2.笔试统一命题统一答卷;面试参赛选手比赛顺序、面试试题均提前1天抽签决定,不得擅自变更每位面试选手两项面试内容一次性进行(完成教育故事演讲问答后接着进行模拟教育情景答辩

3.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赛场纪律,服从监考人员、评委的指挥。除可携带必备的笔外,所有通讯工具、摄像工具、电子设备也一律不得带入赛场。比赛所用的稿纸由赛场提供。

4.选手在竞赛过程中不得擅自离开赛场,如有特殊情况,须经监考人员和评委同意后作妥善处理。

5.参赛选手在竞赛过程中,如遇问题可向工作人员提出,选手之间不得互相讨论。

6.面试结束前1分钟和面试结束时均有监考人员举牌提示。面试结束时选手应停止答题,经评委同意后离开赛场。  

、评分要点

1.主题班会方案设计60分

在充分体现学生主体性和教师主导性的前提下,要具有:

1规范性(10分)。主题班会方案设计结构包括班会题目、教育目标、班情分析、设计思路、活动准备以及教育方法、内容安排、时间分配、实施步骤、总结反思等班会设计围绕“认知、情感态度观念、运用”三维目标进行。

2)教育性10分。充分体现先进教育理念,有明确的教育主题,能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产生正面的积极影响。

3)时代性10分。能呼应职业学校学生成长的要求,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针对性10分。紧密联系学生需求与身心发展特点、品德形成过程规律,结合班级实际与专业培养目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职业。

5)创新性10分。在规范严谨的基础上,立意新颖,方法和形式多样,富有创意,体现新思路、新视角。

6)可操作性10分。设计层次清晰,内在逻辑性强,实施步骤具体可行,过程清晰完整,可操作性强。

2.教育故事演讲50分

1)真实性8分。指已经发生的真人、真事、真问题,不能虚构,不能杜撰,是参赛选手班主任工作中亲身经历的教育案例,并以第一人称和故事的形式进行演讲,抒发的是真情实感。

2)教育性8分。教育故事的主题和内容,必须具有教育意义和思想性,能体现出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及效果、对班集体建设的作用,能体现出班主任的教育理念和专业素养、能力。

  3)故事性8分。选手的演讲必须以记叙为主,再现的是一个现实的教育情境及过程、成效,有完整的故事情节,能体现班主任使用的教育策略与方法等。

  4)典型性8分。教育故事要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教育事件,能反映时代的要求、育人工作特点和规律,能以小见大,能反映出某一类事情或教育活动的基本共性,观点鲜明,见解独到,思想深刻。

5)艺术性8分。教育故事要有画龙点睛的题目,直奔主题的开头,合理感人的过程,令人难忘的结尾,口语化的语言,注重细节的描写;演讲时仪态自然大方,能做到声情并茂,用真情实感打动人对评委的提问要有即时性应变性。

6)即时性5分。对评委随机提出的问题,能敏捷思考、准确回应,及时陈述观点。

7)应变性5分。应对问题从容,语言表达准确,逻辑性强,思路清晰,富有独创性。

3.模拟教育情景答辩50分

1)正确判断情景材料中的教育主题10分。能根据材料中的情景,正确判断出是班主任工作中的哪一方面内容和问题。

2)深刻分析情景材料中问题产生的原因10分。分析要实事求是,全面辩证,为解决问题提供可靠根据。

3)准确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有效的教育对策10分。所提出的教育对策应具有教育理论依据、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能取得较好的育人效果,从中展示选手的理论素养、专业知识与能力水平。

4)即时性10分)。对评委随机提出的问题,能敏捷思考、准确回应,及时陈述观点。

5)应变性10分。应对问题从容,语言表达准确,逻辑性强,思路清晰,富有独创性。

、奖项设置
   1.个人综合奖:根据笔试和面试项目的总成绩,设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2、个人单项奖:分别根据参赛选手参加相关理论知识测试、主题班会方案设计、教育故事演讲问答模拟教育情景答辩四单项成绩对单项奖成绩名列全部选手成绩前5名的选手颁发单项奖
   3.优秀组织奖:根据各系参赛选手比率、平均成绩设优秀组织奖2个系部组织成绩按“参赛选手比率×50+平均成绩”高低排名)。

4. 将授予获奖者荣誉证书及发放奖励。

、活动要求

1.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是搭建班主任成长平台、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进一步提升育人质量的重要举措。各系要充分认识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的重要意义,坚持“以赛促建”原则,认真组织班主任参加比赛。
2.各系确定1名负责人,负责联络协调赛事相关工作。
3.各参赛人员要根据比赛要求,认真学习,精心准备,模拟性进行训练,力争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

2.教育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见》

3.《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

4.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5.《教育部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
   6.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的意见》。

7.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

8.教育部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

9.十九大报告。

10.汪永智、刘春雁、汪子涛主编:《中职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读本——兼谈中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攻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2月版。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15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滁州技师学院  学生处
安徽滁州市丰乐大道2238号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5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