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安徽滁州技师学院) 创建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系列报道之一
——学生准军事化管理一日生活常规
作者:方芳     发布时间:2021-01-0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国防素养和行为习惯,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安徽滁州技师学院)着力创建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对学生进行准军事化教育与管理。通过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学校呈现出一派团结紧张、生动活泼、朝气蓬勃的良好局面。

(图1:晨曦中的校园

610,晨曦,万物尚处在睡态朦脓、静谧安详之境,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安徽滁州技师学院)的校园已经沸腾——学校里的国防教育教官准时吹响了起床哨,同学迅速起床穿衣刷牙洗脸,振奋精神,一天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就此拉开了序幕。即将迎来的是早操时间,每个班级统一带到集合地点,整队向教官报告人数,教官下达出操内容出早操。

(图2:学生早会操

 早操有体能训练、口号练习等,不仅有利于学生增强体质,还有利于培养学生严明的纪律、坚强的意志和健康的生活习惯。

(图3:学生早会操

早操结束后由各班区队长统一带到食堂有序排队就餐。吃完早饭迅速回到宿舍整理内务、叠被子、扫地、拖地,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7S素养和生活能力。

(图4:准军事化宿舍管理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离开寝室,就把被子叠的整整齐齐,洗漱用品也摆成了一条直线,好习惯就在这日复一日的生活里养成了。

(图5:准军事化宿舍管理

(图6:准军事化宿舍管理

715分,各级骨干迅速集合整队并点查人数,以班级为单位带到集合场后,向教官报告。往返途中,队列整齐,口号嘹亮。


(图7:学生列队进入教室

7点30分,早读开始了,朗朗的读书声回荡在校园的上空是最美的乐章,萦绕在耳畔,浸润到心房这书声里的晨光,宛如母亲的目光,欣慰于你们的对知识的渴望。

(图8:学生晨读

(图9:学生晨读

课后,同学们自觉打扫教室卫生,分工明确,井然有序。学生走后,教室窗明几净,地上一尘不染,物品摆放有序。

(图10:7S教室

下午4时,阳光和煦,微风拂面。军事体育课上,学生们在教官的带领下学习军体拳,强身健体,心情舒畅,洋溢着青春的朝气。

(图11:军事体育课

(图12:军事体育课

下课后,是同学们自由活动时间,同学们或是有组织地开展各类比赛,或是参加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图13:课外活动

国旗护卫队英姿飒爽。每一声,气势磅礴;每一步,坚实力凿。每一个动作都千锤百炼,他们用坚持和汗水,塑造出了今日最好的自己。

(图14:国旗社

(图15:礼仪迎宾社

(图16:军事战术社

(图17:格斗社

校园中,健康生动的社团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也提供了展示自我精彩的舞台。社团活动既培养了同学们文明健康的兴趣爱好,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夕阳西下,华灯初上,同学们沐浴在晚霞的余晖中,有组织地排队进入班级上晚自习,晚自习紧张有序、井井有条,同学们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图18:晚自习

皓月当空,群星璀璨。20点10分晚自习准时结束,同学们在月光的衬托下,安静且迅速地走出教室,有序列队集合回宿舍就寝。

(图19:晚自习后整队回宿舍

夜已深了,万物静了。21点50分,各宿舍统一收好手机,并登记好数量。夜,越来越深,宿舍楼灯光不再,只有皎洁的月光轻洒在宁静的校园。

(图20:夜间手机管理

晚上10点整,一声清脆的哨声,划破浓夜,响彻校园。此哨,宣告了一日生活的结束,美好梦乡的开始……

校园,是莘莘学子梦想启航的地方。学习,可以让你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可以让你们漫漫人生长河之乘风破浪。惟愿同学们都能在学校这片沃土茁壮成长——成长为当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15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滁州技师学院  学生处
安徽滁州市丰乐大道2238号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05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