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滁州技师学院经贸与信息工程系!

​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06-02     信息来源:崔志蕾     

一、专业介绍

  物联网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在全市中职学校中只有我校开设这个专业。物联网是指通过各种信息传感器、射频识别(RFID)、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实时采集任何需要监控、 连接、互动的物体或过程,通过各类可能的网络接入,将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概念,实现“万物相连的互联网”。

  我校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开办于2017年,具有物联网理实一体化实训室,现有专业课教师5人,其中高级讲师3人。成功申报了“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初级)”、“传感网应用开发(初级)”“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考核试点院校,实现了本专业学生双证毕业。


物联网实训室

微信图片_20230602140743

图片1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掌握物联网工程布线安装与维护、物联网通信、嵌入式开发、射频识别、传感器应用、移动设备软件开发设计等职业综合技能,能够从事物联网系统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物联网系统应用软件开发的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智能电网、交通运输、物流产业、医疗健康、智能家居、环境与安全检测、精细农牧业、工业与自动控制、金融与服务业、公共安全等领域从事物联网工程规划架构设计、物联网组网、物联网应用开发、物联网设备安装、调试与维修等工作。

  三、专业课程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计算机网络基础》、《物联网技术导论》、《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单片机应用技术》、《SQL SERVER数据库》、《传感器应用技术》、《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等。

  四、获得成绩

  物联网专业学生在全省举办的职业院校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其中获得省二等奖2个,省三等奖3个。


获奖成绩

微信图片_20230602140506

微信图片_20230602140725

微信图片_20230602140730

微信图片_2023060214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