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心灵导航

​春季开学心理调适指南(教师版)

发布时间:2023-02-04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5fa826bd80c3a8596fbdfd802a5d35dd.jpeg

新学期的大幕已经开启,老师们陆续重返岗位开始工作上课,假期里不仅要照顾家庭,还要时刻关注学生的生活、健康、学习状态。老师们爱与责任的背后,有辛劳也有压力,所以更要好好爱护自己,才能更好地守护学生。本期将分享给老师们几个开学心理调适小贴士,希望能够帮助老师们尽快调整好工作状态。

1. 接纳开学前后的各种心理反应

学生新学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老师也需要,老师们在寒假有一段时间休息,时间可以自由安排,开学后就要早出晚归了,情绪上多少会有波动,这是正常的,可以与其他教师聊聊天,分享一下自己的假期趣事,倾诉一下自己的困惑,在此过程中不仅促进同事之间的交流,拉近彼此心与心的距离,同时能缓解和调节自己开学前的焦虑、紧张情绪,并提前营造一个融洽温馨的工作环境,获得情感上的共鸣与支持。

2.合理安排工作

新的一学期的开始,面临新的工作安排,老师们需要快速的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梳理新的一学期的工作,从假期的无序到新学期的有序,过渡的关键是要有一个详尽的工作计划,让自己有章可循,有追赶的目标。制定一个新学期计划表,哪些是开学前必须完成的,哪些是开学一周内需要做好的,有哪些需要交代学生的等等,既可以让自己感到奋斗有了目标和方向,又帮助养成了有计划做事的习惯,同时还能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

3.给学生多点理解和接纳

假期生活丰富有趣,开学在即,学生假期间的学习情况参差不齐,教师需适当调整自己的心理预期。开学季,教师可能会面对学生们存在的“假期综合征”,可以与学生沟通、聊天,了解学生在假期期间的生活学习状态,做好积极的应对,同时也可以思考如何能让学生更爱学,更会学。

4.多方联合,形成联盟

家长、教师、学校是教育孩子的共同体,教师要合理处理各种关系,转换好身份角色,营造温暖、积极的氛围形成多方联盟。比如:与学生沟通时,多了解学生的需求,面对他们的情绪和问题,不批评、不抱怨,可以说:“你觉得做什么事情能让自己舒服一些?”“需要老师为你提供什么帮助?”与家长沟通时,引导家长去多发现孩子做得好的地方,对孩子能多点肯定,给家长一些正面积极的沟通方式示范。

5.情感链接,寻求支持

开学后,可能会出现学生问题增多的情况,如果您觉事情多到自己有些难承受,可以找家人朋友倾诉烦恼,寻求情感支持。也可以利用班会课畅谈假期生活,与学生谈心谈话,利用活动营造温暖、积极的班级氛围,为学生新学期打气,增加与学生的情感链接,提高老师的自我效能感。学校心理教育中心的大门也永远为各位老师敞开,如有需要,请您联系我们。

6. 关爱自己,放松身心

作为老师,相信大家都多少知道一些自我调节的方法,比如音乐调节、规律的作息、吃好三餐、多喝水、多运动、美化仪容等等。也可以学习一些放松技巧,用平静减少焦虑。如果觉得自己的状态不是太好,请给自己一点独处的时间,可以盘腿而坐,直起腰背,闭上眼睛,放空心思,感受当下的情绪,和当下的自己待在一起。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心的成长!希望各位教师积极投入工作,相互支持,也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关爱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