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心灵导航

​世界精神卫生日

发布时间:2022-10-09     信息来源:     

微信图片_20221010213419

  “世界精神卫生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PA)在1992年发起的,时间是每年的10月10日。世界各国每年都为“精神卫生日”准备丰富而周密的活动,包括拍摄、宣传促进精神发育健康的录像片、开设24小时服务的心理支持热线、播放专题片等等。1996年9月10日,我国卫生部印发《关于开展1996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卫医康发〔1996〕第79号),要求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2022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

IMG_256

“精神卫生”

  精神卫生,也称心理卫生。狭义的精神卫生仅指研究、预防、治疗精神发育障碍,帮助精神障碍者康复;广义的精神卫生也指加强精神健康的维护以及精神医学的研究。

  精神卫生是指一种健康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都能够认识到自身潜力,能够适应正常的生活压力,能够有成效地工作,并能够为其居住工作的社区单位做出贡献。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轻度的精神发育障碍如抑郁症、孤独症、焦虑症等精神发育障碍疾病像感冒一样普遍,我国精神发育障碍者已达1600万人,接受治疗的人数却只占全部病人的20%。除了经济原因外,很多精神发育障碍者和家属没有认识到精神发育障碍的病因,或者害怕受到世俗偏见的歧视,讳疾忌医。其实精神障碍需要积极治疗,如果已经明显的影响生活和学习,比如说我上不了班了,或者我不能坚持学习了,感觉到精神心理问题给自己造成很大的痛苦,那么这种情况需要进行治疗,百分之七八十的人都是可以治好,恢复正常生活的。

  从心理健康角度来讲,平时比较容易烦躁不安的人,要提高自己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并进行适度的放松训练,稳定自己的情绪。在遇到压力的时候,我们应该尽量释放自己的压力,比如找朋友聊天,做一些户外运动或者是体育活动,实在觉得压力大,也不妨找心理医生倾诉,及时缓解压力。我们不妨告诉自己:“我只是情绪感冒,现在很痛苦,但治疗一下就会好。”

IMG_256

绿丝带

  绿色丝带是中国精神健康的象征。绿丝带象征着爱,既是社会和公众对精神疾病患者爱的理解和表达,也是支持精神卫生工作,不断提高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创建和谐社会的行动标志。

  绿色代表健康,使人对健康的人生与生命的活力充满无限希望;绿丝带寓意爱心,既是社会和公众对精神病患者的理解与爱心的表达,更是一种倾力支持精神卫生工作和不断完善自身精神健康,共创和谐社会的行动标志;轻盈飘动的绿丝带,象征着快乐和愉悦的心情,这是我们实现生命价值、创造美好生活的生生不息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