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心灵导航

​一念之间,海阔天空

发布时间:2019-06-01     信息来源:     

   你需要学会成长和变得坚强,不是要你去接受很多不公平,而是要在看到不公平的时候学会分析,去想,这样一个你,能够做什么——埋怨,还是去寻找海阔天空?
  
  学校生活怎么样?
  有意思的社团,挤挤挨挨的寝室,热热闹闹的教室,学校的食堂和小超市,永远有电的手机和不会断的网络,还没有玩够吧?每一天都有一些值得你注意的事情,天天都是新鲜的。
  可你说有些不开心,你发现生活并不是事事顺着你的心。你和寝室里的同学,处得不好。你抱怨说,你对A很好,什么话都告诉她,但是发现A把这些话都说给了别人听。你对B不错,但是B怎么都不想搭理你,你甚至觉得她在处处为难你。你一早有课,可是你不小心睡过了头,没有人叫你,她们自顾自地上课去了,只剩下你茫然面对空荡荡的寝室,急的满头大汗;晚上,她们兴高采烈地讨论着老师的新衣服和心仪的男孩子,没有人想要和你说些什么,也并不感到有什么抱歉的,没有人注意到你难过。
  在班里,你也有些失落,你一如既往地参加很多活动,可是谁都那么优秀,你得不到名次、掌声和肯定,也并没有引起谁的注意。后来你甚至和门卫叔叔、食堂阿姨都会吵架,因为他们不希望你吃太多外卖,或是提醒你送走吃完的餐盘,害得你丢脸。
  你有时候忘记了带作业、带鞋子,被老师责罚;有时候错过了她们的话题,茫然不知她们在笑些什么;有时候大家一起晒衣服,但唯独你的衣服被留在院子里过夜;有时候她们的玩笑总让你感到不舒服。于是你在被窝里困惑于自己的处境,内心寒冷得辗转反侧。
  怎么办,和这样的室友还要相处两三年。
  你说你想搬出来一个人住。
  这确实是一种解决方式,但是并不是好的解决方式。除非你一辈子都想搬来搬去?
  你觉得同学之间虚伪冷漠,你想念你的初中同学。你想给自己找人际失败的借口,于是归结在别人的虚伪上面。其实虚伪是正常的人性,你要学会与这样的人相处,而不是逃避。
  我不是要你也学会虚伪,而是希望你可以辨别虚伪,并且不被虚伪伤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值得你付出友情,可是如果一开始你就不真诚,那么你会失去更多的好朋友。
  你除了看到她们虚伪,有没有看到她们的长处?学校里藏龙卧虎,没有两把刷子是成为不了群体中心。她们骄傲,那么一定有骄傲的道理。你是否能够看到,你是否能够向她们学习?
  另外,她们是否知道你值得她们尊敬,如果你足够好,那么对你不好的人,损失更大,因为损失了你这么好的朋友。
  我相信日久见人心,也信道不同不相为谋。你要做的,就是打开自己的小世界。你的世界不是只有一个小小的寝室或班级。你可以加入社团,可以加入学生会,那里会有你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果你真诚,且懂得沟通。
  怎么可以不理解我!怎么可以不按照我的意思去做!怎么可以不让我失望!世界并不是为你造的,你得适应它。

   你从前的人生可能顺利又温暖,你以前做的只是读书,并没有学会如何处理事情。可现在开始,You have to learn to grow and be strong(你得学会成长和变得坚强)
  成长是——明白很多事情无法顺着自己的意思,但是要努力用恰当的方式让事情变成最后自己要的样子。
  坚强是——如果最后事情实在无法实现,那么也能够接受下来,不会失控,而是冷静理智地去想下一步。
  承认很多人比自己优秀,那是值得高兴的事情。那些比你优秀的人,其实都是上天给你的养分,你得汲取过来,否则你就白见到她们了。
  比如说,承认无法取悦每一个人。你不可能和每个人都做好朋友,就是会有人不喜欢你,会有偏见,别理睬他们。做好你该做的,口舌是别人的,优秀是你自己的。
  最后你会发现,成为你好友的,还是你的同类。但是如果你自己不够好,那么你也交不到足够棒的朋友。
  再比如说,失败的时候,你要学会说这是我的错,不要试图把责任推卸掉。责任感,你得开始拥有,没有这个东西,你最多不过是聪明,而不是优秀。
  再比如说,得不到的东西就忘记它。例如奖学金,如果你尽到了150%的努力,这学期仍然有人比你更优秀,那么就去赢取下个学期的奖励,不要去加入那些关于同学讨好老师之类的闲言碎语。
  世界上有很多不公平的地方,的确。正因为如此,你得加倍努力。如果五个名额中只有一个是不依靠背景的,就应该是你的。记住,要用恰当的方式。
  关于寝室的问题,你要足够宽容,足够坚强。孔子说人不知而不愠,所以你要让她们看到,你是值得尊敬的朋友,而且失去你是她们的损失。

  有一句话,我很喜欢,也送给你——一念之间,海阔天空。

   我期望你的生活,因为宽容而盛大。宽容别人对你的不理解,宽容别人的缺点,宽容自己的一些力不能及,当然,之前你得尽力。而后,你会看见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