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各系、部、处、室: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项目的通知》文件精神及市教育体育局要求,现将做好我校2022年度中职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工作及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培训对象  

  1.课程实施能力提升。面向中职院校专业带头人,从事职业教育工作3年以上,所教专业或所在岗位与培训专业相符或相近;师德良好,能够脱岗参加全程学习与实践。培训时间为3周(120学时),分阶段分模块,采取集中面授、岗位辅导、返岗实践和网络研修等方式进行。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课程思政实施、把握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新型活页式与工作手册式教材编写、模块化教学研究、对教学过程与教学质量进行诊断与改进、实训实习教学组织 与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和教案编写与实施等。

  2.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面向中职院校专业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所教专业或所在岗位与培训专业相符或相近;师德良好,能够脱岗参加全程学习与实践。培训时间为3周(120学时),采取集中面授、实践演练、交流研讨等方式进行。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职业教育信息化制度标准、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在线教学组织实施和平台使用、混合式教学组织实施、教学管理信息化应用、其他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等。

  3.1+X证书制度种子教师培训。面向中职院校1+X证书相关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所教专业或所在岗位与培训专业相符或相近;师德良好,能够脱岗参加全程学习与实践。培训时间为2周(80学时),分模块采取集中面授、联合研发、合作培训、岗位实践等形式进行。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职业(专业)技能,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专业教学标准与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专业课程融合、模块化教学方式方法、职业技能等级考核与教学评价、教学改革实施案例撰写、案例交流等。

  4.培训者团队建设。面向省市、基地、中职院校等组织实施国培项目的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品德良好,能够参加全程学习与实践。培训时间为10天(56学时),采取集中面授、考察观摩、研讨交流等形式进行。研修内容主要包括师德教育;理论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和教师工作的重要政策;国内外职业教育先进理念和实践、产业人才成长、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发展规律、培训课程设计、教育教学、培训管理等);培训者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课程研发、教学教研指导、项目设置、管理与组织实施能力提升、产业导师资源库建设、优质培训资源建设、培训质量提升及评价、返岗研修成果培育、培训绩效转化、督导)等。

  5.班主任网络研修(远程)。面向中职院校从事班主任工作的教师及中层管理干部,师德良好,能够参加全程学习与实践。培训时间为10天(100学时),采取线上授课、研讨交流、返岗实践等方式进行。研修内容主要包括职教政策和理论、师德师风培养、德育与班主任工作、班级建设管理能力提升、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应对解决等。

  6.思政课教师培训、就业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分别面向中职院校从事思政课教学的骨干教师以及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务工作者、中层管理干部;就业创业相关指导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或辅导工作的心理指导教师。师德良好,能够脱岗参加全程学习与实践。培训时间为10天(56学时),采取集中面授、观摩演练、研讨交流、返岗实践等方式进行。研修内容主要包括职教政策和理论、课程开发理论和方法、教学设计及教案开发、就业创业及心理健康辅导实操、职业教育心理学等。

  7.教师企业实践。面向职业院校中青年骨干专业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具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所教专业或所在岗位与培训专业相符;师德良好,能够脱岗参加全程学习与实践。培训时间为4周(160学时),分阶段采取集中面授、考察观摩、研讨交流、企业实践流动站顶岗等形式到企业实践基地开展产学研训一体化岗位实践。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了解企业的管理制度、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生产技术、岗位操作技能和规范、产业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学习生产应用的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新方法。

  二、遴选报名

  我校2022年度教师国家培训计划安排详见附件1,请各教学系部根据要求认真组织遴选,并于11月14日前将附件2电子档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档签字盖章后反馈至组织人事处311办公室陈老师处。

  经学校审核通过的参训教师登录国家级师资管理系统进行网上注册报名。网址(http://202.113.245.38:8280/train/)。

  三、培训时间安排

  培训具体开班时间、地点等由培训机构通知,详见“培训管理系统”、培训基地网站和有关院校网站等。

  四、有关要求

 1.参训的教师应按照培训机构规定的时间报到。不能按时报到者,应事先向培训机构说明理由并由所在单位出具书面证明。延期报到超过2天或无故逾期1天未报到者,取消培训资格。

  2.参训教师应按照培训机构的要求积极参训,遵守相应培训制度及相应疫情防控管理,并在培训结束后填写《教师外出培训记录表》(附件3)连同培训结业证书复印件一并交由学校组织人事处存档。

  3.参训教师应当及时关注相关省市疫情防控动态,配合做好属地疫情防控工作,注意个人卫生安全。

   联系人:陈老师、贾老师 

   邮 箱:czcy2012@163.com


          

附件1:派训名额分配表.xlsx

附件2:学院信息填报表.xlsx

附件3:教师外出培训记录表.docx



                                                                                                                                        组织人事处                                                                                  2022年11月11日




【附件下载】
                   
系部链接: 机电与汽车工程系 | 经贸与信息工程系 | 建筑与环境工程系 | 社会文化艺术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