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
七五普法
关于印发《2017 年滁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稿:办公室 审核人:发布时间:2017-04-27

  

    滁法宣办〔2017〕15 号

  

关于印发《2017 年滁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法宣办,市直各单位:

按照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年度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将《2017 年滁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滁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 年 3 月 22 日










滁州市 2017 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7 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四、五、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省委、市委党代会精神,围绕“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实施,强化重点普法内容和重点普法对象的宣传教育,推进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制度的落实;围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活动,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和载体,大力推进地域法治文化建设,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环滁皆美家园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扎实开展“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进年活动

1.根据省司法厅和省法宣办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抓好“法律六进”示范点创建、做好省级示范点申报工作。

3.开展“江淮普法行”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集中宣传活动。

4.组织普法讲师团开展专题法治宣讲活动。

5.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6.组织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7.组织参加百家网站学习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

二、加强重点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

8.落实《关于完善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结合春季、秋季主体班和青干班举办市直机关干部法治讲座。

9.会同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开展领导干部网上宪法法律知识测试。

10.落实《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纲要》,会同市教体局开展法治课优秀教案评选。利用开学第一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法治实践活动。把法治文化元素融入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之中。

11.继续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及城镇居民和农民的法治宣传教育。会同市工商联开展法治宣传进民企、进商会、进工商联机关活动。

三、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和载体

12.推动在政府机关、社会服务机构的服务大厅和服务窗口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区,利用图书馆、文化馆、规划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及公共活动场所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公交移动电视屏、手机屏等媒介开展法治宣传。

13.推进车站、高速服务区、医院、银行、邮政、电讯等公共服务区域建立固定法治宣传设施。

14.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加快建设县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15.利用普法微博、微信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和“6 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网络直播线上线下活动,打造新媒体普法品牌。

16. 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努力打造法治宣传和政务公开的新平台,改版滁州普法网,增加新版块。

四、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17.全面推进落实《安徽省法治文化建设 2017-2019 年行动方案》、《安徽省关于加强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的意见》、《安徽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命名办法》。

18.联合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评选并向省委宣传部和省司法厅推介、参评。

19.组织参加第十四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及获奖作品展览(播、映)和笫十一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五、推进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

20.根据省司法厅和省法宣办文件精神,制定并推进落实《滁州市贯彻〈安徽省关于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

21.根据省司法厅和省法宣办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国家级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法治县(市、区)创建先进单位的评选、推荐表彰工作。

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22.制定“七五”普法规划任务分解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部门法治宣传教育任务。召开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年度工作会议。

23.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制定并印发市直各单位年度法治宣传教育任务,召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

24.推进落实《关于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意见》,加强指导督促,开展以案释法案例征集活动,推送以案释法案例;会同市直机关工委、市中院组织市直机关干部旁听庭审活动。

25.落实《关于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宣传的意见》,加强和规范主流媒体法治宣传教育专刊专栏建设,强化媒体社会责任,推动大众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制作刊播普法公益广告。

七、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保障

26.加强对县(市、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构建设的指导,进一步理顺领导体制。实施各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报告制度。

27.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专兼职队伍建设,举办“七五”普法骨干培训班;成立滁州市“法润江淮”志愿者支队,组建“七五”普法讲师团。加强新媒体普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28.做好法治宣传教育考核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抓好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综治考核、文明创建考核以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中法治宣传教育部分的检查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