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
教育信息
【聚焦】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总结大会暨第3届中国青年技能营开营仪式上的讲话

发稿:技能中国 审核人:发布时间:2017-11-24


2017-11-22


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总结大会暨第3届中国青年技能营开营仪式上的讲话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  尹蔚民



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总结大会,全面总结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同时,举行第3届中国青年技能营开营仪式。首先,我代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向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参赛选手、技术团队以及为大赛工作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致以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


大家知道,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派出52名选手参加了47个项目比赛,共获得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位居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榜首,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是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选手、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学生宋彪,以全场最高分获得大赛唯一的“阿尔伯特·维达大奖”。同时,中国上海成功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实现了申办、参赛双丰收,完成了为国争光,为党的十九大献礼的光荣任务,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引领和代表着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我国的参赛选手大都是技工院校培养出来的青年技能人才,能够代表祖国参赛并且取得优异成绩,说明技工教育大有可为,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大家技能成才、为国争光的经历,将激励更多的青年学习一技之长、成就出彩人生。


我国自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后,先后四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这次是参赛项目最多、参赛人数最多、取得成绩最好的一次。中国代表团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原因。


一是得益于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批准中国申办世界技能大赛,亲自在申办报告中致辞并在申办陈述中发表视频讲话。李克强总理专门会见来华考察的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表明中国政府对申办工作的坚定支持。马凯副总理担任申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决策部署推动具体申办工作,并多次过问参赛工作。这些都对世赛工作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和极大的鼓舞。


二是得益于我国技能人才工作环境日益改善。近年来,党和国家以及全社会都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先后围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等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职业培训大规模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蓬勃开展,全国技能人才规模达到1.65亿人,高技能人才达到4791万人,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工作环境不断改善,带动更多青年选择走技能成才之路,也为青年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是得益于我国科学备赛。两年来,我们客观、公正地遴选技术指导专家、教练和翻译队伍,合理确定集训基地,公平公正地组织开展全国选拔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世赛技术交流活动,精确把握世赛标准和规则要求,加强对选手技能操作的指导,增加选手参赛经验。此外,还采取多种措施,强化选手心理、意志、体能和外语训练,促进选手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为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得益于中国代表团每位成员的努力。选手们赛前克服困难,刻苦训练,赛中不畏强手,沉着应对,顽强拼搏。专家、教练、翻译组成技术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指导和带领选手进行训练和比赛,竭尽全力完成各项赛事工作,为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国代表团所有工作人员,全力做好组织、服务、保障、联络、协调等工作,确保参赛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技能人才总体水平还需要不断提升;青年技能人才储备量不足,综合素质能力还不够高;专家等技术保障团队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差距;参与世界技能组织各类活动话语权不大。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完善并加以改进。


各位选手要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你们就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技能成才之路刚刚起步,美好的未来、幸福的人生需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与同龄人相比,你们已经有了一个很高的起点,无论是继续学习深造,还是就业创业,希望大家放下今天的荣誉,脚踏实地、从头开始。要做宣传员,用你们的亲身经历,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亲友、同学了解技工教育,了解技能大赛,走技能成才之路。要做辅导员,认真总结集训、参赛的经验教训,传授给今后参赛的选手,促进我国参赛水平不断提高。要做领航员,坚持自己的选择,坚持正确的道路,不断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提高新本领,成为广大青年技能劳动者的学习标杆。


各集训基地和技术专家团队要继续在技能人才工作领域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要关注技术前沿。密切关注世界最新技术的发展趋向,及时掌握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和规则变化,在进一步做好技术指导、选手培养等工作的同时,要把世界技能大赛的理念和标准在更广的范围进行传播和推广,为提升我国技工教育水平作出贡献。要传承工匠精神。无论是培养世赛选手,还是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培养学生不仅具有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技能,还要培养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我国技能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注重成果转化。认真研究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比赛规则和工作流程,将其转化为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并在职业培训、职业技能竞赛和技工院校教学中加以推广运用,切实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各级人社部门要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要完善政策措施抓紧制定出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等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修订世界技能大赛参赛管理办法,出台社会赞助世界技能大赛管理办法,为技能竞赛工作提供政策制度保障。要加大培养力度。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充分发挥技工院校在培养选拔集训世赛选手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要以世界技能大赛先进理念、先进标准引领技工教育发展,促进技工院校师资培养、课程标准、教学要求与世界先进标准对接。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承担世赛集训任务,鼓励我国企业积极赞助世界技能大赛,深化企校合作,切实加大后备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要优化竞赛机制。深入开展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广泛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发挥世界技能大赛对国内技能大赛的引领作用,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的先进标准,打造中国技能大赛品牌,为选拔世赛选手奠定基础。要加强表彰激励。鼓励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对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及其技术专家团队和为参赛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同时,要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制度和收入分配政策,着力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水平。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我国技能健儿在世界技能大赛赛场上摘金夺银、奋勇拼搏的先进事迹,广泛宣传我国技工教育砥砺奋进、改革创新的发展成就,广泛宣传技能人才在服务中国制造、支撑中国创造的重要作用,在全社会努力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让更多青年学生学习有动力、前进有方向、成长有榜样。


同志们,同学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要求全党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世界技能大赛正是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技能成才的广阔舞台。为进一步扩大世界技能大赛影响,人社部将举办第3届中国青年技能营,传播世界技能大赛理念,弘扬世界技能大赛精神。希望全体营员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在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中相互学习、加强交流、携手并进、共同提高,使这届技能营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同志们,同学们!劳动创造世界,技能成就未来。让我们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精神,凝聚力量,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校对:强音)

(来源:技能中国)

责任编辑:张颖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