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工作
党支部工作
学校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日活动

发稿:汪明辉 审核人:施亮发布时间:2021-04-19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月15日,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乘车前往定远大桥镇中原局三次会议旧址纪念馆、藕塘烈士陵园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艰辛历程,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洗礼。

  

  

  首先,来到中原局三次会议旧址纪念馆,通过讲解员介绍让我们了解到中原局建立的背景、历史意义以及刘少奇同志在此战斗生活的历程。中原三次会议通过的一系列决议,统一了华中地区的党组织和新四军思想,明确了战略发展方向,振奋了干部和群众的精神,为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和新四军的壮大立下了不朽功勋。在纪念馆中,各位党员仔细观看了当时留存下的图片、影像等珍贵历史资料,再次重温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在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私奉献,感受到当年刘少奇同志与人民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后,大家表示将时刻铭记以及发扬革命先烈们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

  途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福兴,党支部书记施亮分别给大家讲了一堂“微党课”。

  

  

  

  张福兴从中原局三次会议的会址说起,中原局三次会议通过的一系列决议,统一了华中地区的党组织和新四军思想,明确了战略发展方向,振奋了干部和群众的精神,为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和新四军的壮大立下了不朽功勋。并希望全体党员此行要学有所获,坚定信心,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多思考,履职尽责。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新阶段 再出发”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等工作,发挥好党支部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实为师生做好服务,形成合力,汇智聚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施亮给大家介绍了王小庙无名烈士墓的情况。抗日战争时期,王小庙是新四军第二师第六旅(兼路西军分区)卫生部所属5个卫生分所中的第一分所所在地。由于当时战事吃紧,根据地缺医少药,共有700多位重伤员牺牲,大多没有棺木入殓,开始一人一墓,后来到一墓几人,甚至一墓多达十多人,先后有700多位烈士安葬在王小庙174座坟茔之中。这700余名烈士原来是有名有姓的,在掩埋烈士时,每一位烈士墓前都竖了一块木牌,写上姓名、部队番号及其职务。由于日、伪“扫荡”,加上新四军北撤后国民党反动派军队的破坏以及日久天长的自然风化,烈士墓前的木牌不见了。20世纪90年代,开始抢救和保护王小庙无名烈士墓,1997年4月5日,无名烈士墓群竣工;1998年10月1日,无名烈士纪念碑落成。

  课后,党员们表示要学习烈士们舍身成仁的爱国精神,学习烈士们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怀,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立足岗位工作,脚踏实地奋斗。

  随后,来到了藕塘烈士陵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藕塘烈士纪念馆,了解藕塘革命根据地的革命历史。藕塘革命纪念馆里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段段详实的文字、一件件战火的遗存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藕塘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发展历程,深切感知了那段峥嵘岁月。

  

  

  最后,在烈士纪念碑前,新党员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激昂的誓词,让全体党员深深感受到党员的责任、使命、荣耀,革命先烈们在救亡图存的恶劣环境中,为了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未来,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精神,我们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党员先进性激励鞭策自己,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