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国网】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师生参加“千年花韵 岁月传馨”安徽博物院传统文化与非遗展演春日专场活动

发稿:王晓燕 审核人:陈海珍发布时间:2024-04-16 阅读次数:70

春风有约,花朝不误。4月13-14日,安徽博物院深挖文物蕴含的当代价值和丰富内涵,将传统文化用现代化的国潮元素重新包装,举办了第二届花朝节——“千年花韵 岁月传馨”传统文化与非遗展演春日专场活动。周末两天一晚,两万余名观众相聚安徽博物院,赏春景、逛春集、猜花谜、踏春行,共赴一场春日的约会。学校凤画传承人、共建单位滁州市紫薇小学王晓燕老师和校凤画社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C:\Users\wow\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w9sse09gqevf22\FileStorage\Temp\db660159a691487b65116eb48a819f3.jpg

描有凤画的凤阳花鼓,凤画团扇,凤画文创贴画、钥匙扣……一会功夫,摊位就布置如繁华春日般缤纷。游客们络绎不绝,每到凤画摊位就驻足观赏,询问非遗知识,观赏传承人现场作画,对凤画的绘画技艺赞不绝口,更对凤画相关的文创作品流连忘返。

C:\Users\wow\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w9sse09gqevf22\FileStorage\Temp\6de8818b9742185894328b81de02086.jpg

凤画社董瑞和顾顺欣两名志愿者一边向游客介绍非遗凤画的文化内涵一边展示凤阳花鼓。她们表示,参与本次“凤画进市集”的学习和实践活动,让她们进一步积累和掌握了凤画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还培养了她们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和团队协作能力,做到学以致用。

C:\Users\wow\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w9sse09gqevf22\FileStorage\Temp\986584a1ba6a22dbfe183efb22ca9a6.jpg

作为省级非遗凤画教育传承基地,近年来,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凝心聚力撰写《“价值引领多元协同培根铸魂”中职学校文化育人探索与实践》荣获安徽省中等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提质培优背景下中职学校“凤画”文化育人的创新实践研究》荣获安徽省职业与成人教育学会教育教学研究规划重点课题; 同时,学校充分挖掘地方资源优势,助推非遗创新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陈海珍老师的《凤舞亭城》系列在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中获铜奖;2023年,学校在第四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获“金灯塔奖——创意人文奖”。

C:\Users\wow\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w9sse09gqevf22\FileStorage\Temp\de09799bc74cc392538641e4fc8bfb9.jpg

通过课题理论研究,以课程建设和实践活动的“非遗”文化激活文化育人新模式,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帮助学生塑造美好心灵,健全健康人格,厚植民族情感,增强增进文化认同,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C:\Users\wow\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w9sse09gqevf22\FileStorage\Temp\e470023888b001d9219bd53a850b2cb.jpg

据悉,本次活动来自全省30名非遗传承人和20家高校及中小学齐聚于此,糖人、竹雕、春茶、藤编……漫步“非遗+校园”文创集市,欣赏匠人技艺,感悟青春色彩,触摸渊远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文:陈海珍  王晓燕  李楠)

http://edu.china.com.cn/2024-04/16/content_1171288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