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国旗下讲话:你与文明有多远

发稿: 审核人:发布时间:2011-03-17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08综合班的王茜。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你与文明有多远。文明,在这里主要指的是说话要文明。中国历来都是一个文明的古国,倡导说话文明,礼貌待人。文明用语是文明社会的缩影,渗透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古语讲:“言为心声。”从社会作用上看,语言不仅是表达交流的工具,也反映了人们潜在的思想道德、文化修养水平,进而展现社会的和谐程度。“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由此可见语言的威力。用语文明与否直接关系沟通效果。社会交往中,粗俗、生硬的语言,让人心生反感,甚至行为抵触。日常生活中,一句不文明的语言,轻则伤和气,重则伤感情。寓言家伊索曾感叹:好的语言可以歌颂真善美,抨击假丑恶,颂扬真理和正义,痛斥谬误和伪善;可以赞美空气的清新,河水的甘纯,鲜花的芬芳。“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语言即是通往心灵的路”。文明用语是打开心扉的一把钥匙,是交流思想的窗口,是沟通感情的桥梁。
倡导文明,是创造家庭和谐、社会和谐氛围必不可少的。校园,一个学习生活的地方,我们有七分之五的时间都在这里度过,因此更是如此。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无意中听到他们很顺口的说出几句地道的桂林脏话,生活中的粗放、豪爽并没什么,可带着脏字的语言一出口立马与自己要表现的帅气洒脱背道而驰。
学习园地,是一池清水,遮掩不住半点尘埃。同时也像一块白玉,一个小小的污点就会破坏了它的完美。
校园需要美丽的语言,高尚的情操、精辟的文字、深遂的道理共同装点。
校园需要五彩缤纷,但不是五花八门,要靠你,要靠我,要靠我们大家共同创造。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伸出我们大家的手,共同勾勒出晴朗的勤学碧空。奉献你的心,奉献我的心,奉献我们大家的心,共同维护我们的校园吧!
语言文明不失为一种美德,不论在什么地方都一样,屈指算一算,你与文明距离有多远?千万不要让沟壑疏远了你和它。
  人,要做到温文尔雅,而不要有失大雅,维护自身形象,好好给自己一个度,一把尺,标识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