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把握生命的机遇

发稿: 审核人:发布时间:2011-03-17
    离开家门,背上书包,带上行囊,我来到了新的校园。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而亲切,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那破碎的梦又重新拾起,学习的热情又重新点燃。
    我家就住在滁城下面的农村,并不能说是偏僻,但留在我记忆中的那种封闭与落后,至今历历在目。村里的家家户户以茶为生,多的有几十亩,少的也有几亩,按照常理应该收入不错,可是对于我家来说,贫困的局面始终没有改变,家庭的日子始终没有什么亮色。我们家姐弟三人,爸爸外出打工,在工地做瓦工的活,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技术活是伦不到他干的,他主要就是搬运建筑材料,把搅拌好的泥浆运送上去,只有过年才回来,平时我们是看不见父亲的.父亲打电话回来说的最多的就是我们姐弟的学习。姐姐的学习成绩很好,一直都是我们家庭的骄傲,她去年上了城里的重点高中,临走的时候,妈妈还是不忘唠叨要好好学习。弟弟还不小,他整天乐呵呵的,生活的重担他还没有感觉到,总是以最小自居,凡事还喜欢娇气,我们处处都宠着他、让着他。最后说到的是我,中考莫名的落榜,使我抬不起头来,我只能默默的听从父母的安排。
    清晰的记得那是茶叶收获的季节,也是妈妈整天忙着采茶的季节,也是我最感闷热的季节.为了我的中考,父亲特意从工地请假回来,考试时负责骑车接送,一天来来回回地跑几趟, 生怕耽误我的考试,等考完试时还不停的安慰我,一门不好还有下门,不要灰心,爸爸相信你,你用尽了自己所掌握的所有赞美的语言。妈妈作为大字不识的家庭妇女,也只能把伙食做的最好,别的什么也帮不上忙,只能从我的表情和支言片语中获得一丝信息。或许是压力太大,或许是他们太在意了,或许我真的是没掌握好知识,考试题是那么陌生. 等到中考的成绩下来,就如同我的命运判决书一样,我们一家仿佛陷入灾难的深渊,整个家庭的气氛都凝固了似的,因为他们知道农村的孩子只有靠上学才有出路,也只有上学掌握知识,才能彻底改变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他们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他们憋着一口气,希望孩子能胜过自己。
    父母一次次的商量,一次次的叹息,到底让不让我继续上学,我也能深刻理解他们的难处,他们不忍心放弃,但又不得不放弃,家里的负担实在太重了。这段日子,我天天都会到茶山上帮妈妈干活,看到满山绿油油的茶叶,我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或许这里才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
    可是一次偶然改变了我那失学的命运,城里的叔叔到我家来玩,谈话之中最先问到了我的中考成绩,他说:“你可以让小二子上职高,现在国家对职业教育很重视,上学有助学金,基本上花费不到什么钱,你还能让她学个一技之长,这么小的孩子你不能让她荒废了,你们的观念不对,不一定非要上大学,道路有很多,德国就很重视职业教育,我们国家不是缺少大学生,而是缺少一线的技术工人......”。
    怀揣着梦想,带着那颗跳动的心,我又上学了,我要向苍天呼喊,我要向大地呼喊,我要向那些可爱的茶园呼喊......
    当我拥有学习的机会时,我不懂得珍惜,如今失去了才知道它的珍贵,我选择了计算机专业,我要用我所学到的知识改变我的命运,改变我们家的命运,使我们家的茶叶、茶园和现代信息网络相联系,改变封闭、落后的状态,改变一家一户分散劳作,茶叶的品种几十年都不变,采茶基本都是手工劳作......
    我要创绿色无公害茶叶、创优质品牌茶叶,创规模生产茶叶,走出滁州,走向全国。
理想是伟大,它离不开现实的奋斗,这难得的学习机遇可能是我最后的一次了,有了国家助学金,父母再也不要为我的学费操心了,至于生活费的开支,我可以勤工俭学,我可以出卖我的劳动力,比别人多累一点,我在学校的食堂帮忙,除了吃饭外,还可以领到零花钱,我尝到了学习的乐趣,我又变的像以前一样活泼开朗了。
    当我走进教室,走进课本,走进知识的海洋,我激动了,我茫然了,这次机遇真是来之不易,经历了风风鱼雨之后的彩虹,如果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我也许真的辍学了。作为一个农村孩子,我对计算机了解的太少太少,我拿出百倍的信心,我要迎头赶上,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我相信不会比城里孩子差的
    在朦胧的夜色中,我看清了前行的道路,仿佛看到了母亲的微笑,仿佛看到了父亲的赞扬,仿佛看到了弟弟的跳跃,背负责任,满怀信心,新的职高学生将会走上充满鲜花和掌声的阳光大道,明天的太阳一定会依旧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