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谁打开了你的窗——记燕的自强心路

发稿: 审核人:发布时间:2010-12-29
    不知不觉想起了席慕容的这句诗,今日独坐窗前,窗外枝叶铺满了这片土地,也铺满了我的心田,总在这样的季节看着窗,想起你———燕。
    你知道窗外的那棵桃树吗?当柳絮飘飞、莺歌燕舞时,粉色的花瓣挂满了枝头,春风吹拂,吹向空中,洒在沾满花蕊的土地。你是一个爱花的女孩,曾几何时喜欢奔跑在那鹅黄的野花丛里,那是很温和的颜色……
    然而,一场意外的车祸,夺去了你的双亲,也夺去了你的幸福,让你从此与拐杖结下了不解之缘。
生活的不幸、贫寒让你远离了课堂,从那以后,你把自己锁在你那小小的世界里,我知道你很无助,也很无奈。我想把你从那孤独、寂寞的小屋里带出来,看看外面美丽的飘絮,至少你的心灵上的那扇美丽的窗应该明亮地敞开呀!但我真的无法,也不知道如何才能把你从那封闭的小屋里带出来。
春天来了,那时外面有什么呢?
    那是一片美丽的油菜花,彩色的蝴蝶在万花丛中翩然起舞,白云在空中飘荡,农民匆匆地荷锄而归,孩子们放了学,背着书包欢快地蹦着、跳着、唱着;然而,这美好的一切对你来说,只能增添了你的苦痛,让你更加封闭自己,不愿走出你那封闭的窗。
    有一天,我欣喜地送你一套崭新的初中课本,我告诉你这些书可以让你触摸到窗外世界的脉搏,嗅到芳香的花,也可以装饰你的梦。
    可是,你突然大哭起来,抽搐着的表情让我不知所措,我的眼前一片漆黑。于是,我落荒而逃,像一个想帮人开开窗却打破了玻璃的孩子。
    后来,听说你上学了,带着那一副与你朝夕相伴的拐杖去了安徽省滁州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重新踏上了求学之路,我真的为你而感到骄傲,真心的希望你从此能走出你的那片小小的天空,去拥抱美好太阳。于是,我兴高采烈的跑去看你,当我看到你的时候发现你正在看我送你的书。你开心地对我说:“第一职业高级中学免了我的学费,还给了我们生活补贴,听说上职业类学校国家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还有资助,这一切真没有想到呀!真的没有想到我还可以再上学。” 你的声音是那样的清脆悦耳。
    下一次去看你已是冬天,你不再像先前那样披头散发,而是梳着一个马尾辫,看起来精神多了。你没有说话,只是递给我一个日记本,记载着你快乐的一职高人生。

2008.9.1 晴
    今天,我和奶奶来到滁州一职高,这个学校很大,也很美丽,学生也很多,他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我却没有,不知道能否适应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环境。后来,我发现这个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对我非常的友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是一个残疾人的缘故。

2008.9.12 多云
    在这里我已经度过了一个多星期,我发现这里的好多学生和老师真的对我很好。我们上课的教室在四楼,每次都有两个同学轮流背我,同时旁边还有一个帮我拿着我的拐杖,同学们经常讲一些很有趣的事引我高兴。在宿舍里,室友也对我照顾的无微不至,这时有了一种家的幸福感……

2008.10.15 晴
    今天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因为今天发国家助学金了,这使我感到既紧张又兴奋,当老师把那张写着我的名字的银行卡交到我手的时候,我真的不知道是怎么接的,当时的头脑一片空白,此时紧握的双手已满是汗,以至于说话都语无伦次。我真的没有想到对于我这样一个双腿残疾的人来说,还有这么多人关心我,国家没有放弃我,社会更没有抛弃我,这一张小小的银行卡就可以印证这一点。后来,我从老师和同学处了解到这是国家为了帮助像我们这样家庭贫困的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而实行一项利好政策。这点钱对于富裕的家庭来说算不了什么,可对于向我这样一个双腿残疾的学生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可以让我们安心的完成学业。

2008.12.06 小雨
    今天我看了一篇有关“感恩、施恩”的文章,使我感触颇深:大到国小到家,“恩”于我们的太多太多,只是由于我们个人的因素而没有关注或留意到而已。国,对于当今的教育事业关注至深,尤其是在职业技术教育方面,针对广大经济困难的学生国家采取资助政策方针,使得我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当然,作为受益的广大学子们也不应该辜负国家的期望,我们应该积极进取、努力学习,学好专业技能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像我这样的残疾人更应该学好技能达到自立自强,而不应该拖累家庭、社会和国家,我要用我自己的双手撑起属于我自己的那片蓝天。当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也要像文章中主人公一样谨记自己的责任,应该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回报关心着我的国家。所以,我会好好学习,努力学好专业技能,我不会再封闭我自己了,我要用实际行动告慰我的双亲。
┅┅┅┅┅┅┅┅┅
读着这些文字,不知不觉我已是热泪盈眶,你的“窗户”已经打开了,打开的“窗户”真美呀!我不自觉地抬起了头看着你,这是我第一次不是以安慰,而是以羡慕的眼光看着你。
我抱着你喜极而泣……
你的“窗”因国家助学金而明亮,而我的心则因你而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