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梦的家园并不遥远

发稿: 审核人:发布时间:2014-04-22

作者:曹洋 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 12平面班

    五月的天气异常的燥热,气温已经达到三十多度啦,今天中午我放弃了午睡,一个人我坐在宽敞干净的教室,享受着这片刻的舒适惬意,窗外没有同学的打闹声,也没有酒店的鞭炮声,甚至连汽车的喇叭声也没有了。微风从窗外阵阵袭来,吹走了我的烦恼和躁动的心,我半睡半醒,在浮浮沉沉之间,我做了一个梦。
    我抬头向远处看去,满目都是压抑的灰色, 已经让我无法眺望远方,只有那密密麻麻的高楼紧紧伸向天边……
面前的马路都是十六车道,真是宽敞呀!“咻咻咻”,一辆保时捷从身边疾驰而过,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一辆宝马从眼前窜过,吓的我不自觉地往后缩了缩,我的小命重要哦,我学业还没完成呢,我的好多梦想还等我去实现呢!车走了,身后卷起阵阵烟尘,开车的或许还认为自己拉风呢,但他们可曾回头看看身后留下的废气正在吞噬着这个曾经美丽的滁城呢!
    突然,我像发现了什么,惊慌的扭头四顾,天哪,绿化带呢,路边的树呢?光秃秃的什么也没有,天仿佛塌下了一样,我痛苦地抱头蹲下,只是深深的感觉自己快要窒息了,第一次觉得我是那么的孤立无助,死神就在身边贪婪地望着我。不一会儿,我被一个熟悉的身影带上了氧气罩,原来是我的班主任段老师,她恹恹地说:“你这孩子,出门也不带氧气”。我如狼似虎地吸着第一口氧气,顿时觉得舒服了许多,但是心里的滋味很不好受,我的心已不再踏实。
    为什么会这样,是谁这么做的,我身上的氧气瓶好重,压的我喘不过气来。我的周围一点绿色也没有,一点生机也没有。现在的我如同一只翅膀折断的鸟,飞也飞不起来,逃也逃不掉,只有在原地转圈,只到累得筋疲力尽。把我的香樟树还给我,把我的小竹林还给我,把我的绿荫还给我……
哭也徒然,哀也无助。
梦醒,脑子无比清醒,教室里什么人也没有,我慌忙的跑出教室,跑向学校的花园。我大口大口地吸着甜美的花香、树香、草香,这时我的心才踏实下来。
    放学后,我迫不及待地向琅琊山跑去,那里是我儿时的乐园。迎着扑面而来的山风,听着潺潺的溪水声,闻着忽明忽暗的青草味,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舒畅和满足感,我的乐园没有变,我暗自庆幸,那只是梦。梦醒之后,我们不得不重视家乡的绿色之梦,我们不得不思索祖国的环保之梦。
你听,轰隆隆的机器声在耳边响起,大滁城建设一日千里,眼看着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在这块土地上拔地而起,欢欣之余又有了一些遗憾。走近四牌楼,外公说已经失去了两个古色古香的小巷了;走在清流关,爸爸说那些雕栏玉砌的老房屋也都差不多销声匿迹了;走近滁州西涧,妈妈说这里的“野渡无人舟自横”景象只有自己去想象了。爸爸说他儿时喝的都是清流河的水,根本不需要做任何处理,那时也没有那么多的污染企业往河里排放污水。而如今呢,滁城人民已经改喝城西水库的水了,清流河的鱼儿已经变得又黑又臭,谁还想吃它呢!
天不再蓝,有的是灰蒙蒙的一片,水不再绿,有的是浑浊的一汪。我听了好伤心,真的很难受,家乡的景色是那么优美,土地的每一丝变化都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使我想更亲密地接近她。我们为这块土地今天的辉煌而喝彩,但也需要历史来见证,也需要美丽的环境来见证。我深爱着这块土地,希望他在更加发达,更加富强的同时,能够保持她蔚然深秀的本色。
    也许家乡滁州的琅琊山并不巍峨,但我依然喜欢攀岩,因为在山中能够呼吸着甜美的空气。也许家乡的清流河并不豪迈,也不秀美,但我依旧喜欢站在横跨京沪铁路的高架桥上,俯望那一湾东去的河水,因为他们同样和我生长在这片热土上,那里有着我醒来的梦想。
这片热土的一生都在不停地努力攀登。昔日的它从山脚下起点,遭遇了重重的困境,今天的它更显出那种坚忍不拔的精神;它登上了山顶附近的山腰,看到了喷薄欲出的太阳,俯看山下是一片正在飞速发展的热土;明日的“一览众山小”正等待着它的拼搏。我能为您做些什么呢?这就有待我来为这生我养我的土地做贡献了,我学的是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我相信我有耐心学好知识,学到一技之长,向乡亲宣传美好的宜居理念,为家乡设计出更美的蓝图。
    放眼滁城的山山水水,一切雾霾已成过去,终是雨过天晴,万物复苏,夕阳下出现了久违的彩虹。中国梦,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烂漫盛开。新时代的中职生,迈步向前。我的梦,醒来的梦,一切并不遥远。
老师评语:
    全球经济在飞速发展,发展中国家往往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家乡以前没有的雾霾天气也出现了,学生能够看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立意高远,含义深刻,令人深思。小作者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以自己做梦的形式,呼唤美好的家园环境,我们的家园如果不加以保护,正如文中所描述的,后果非常可怕。作为新时代的中职生,能够有积极向上的态度,有强烈的责任心,并付诸行动,描绘家乡美好的蓝图,中华民族复兴强国之梦一定会早日实现。

滁州市丰乐大道2238号 邮编:23900
指导教师:段信华 电话: 1361550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