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与中国梦同行

发稿: 审核人:发布时间:2014-04-21

作者:娄董洁  滁州机电工程学校  12大专财会(1)班

2013年3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为13亿国人再绘“中国梦”,并寄语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这是党对青年的殷殷期盼,这是国家对青年的深深呼唤,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飞扬的青春”将肯定是“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可是,有的同学会觉得“中国梦”这么大的梦想,我一个小小的学生能有什么力量与他同行,为他增添风景呢?其实,同学们认真体会一下习主席的寄语,我们就会明白,中国梦其实就是我们的梦,我们的梦就是中国梦,我们的梦和中国梦它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伟大的中国经过百年的艰苦奋斗与努力,正在逐步实现自己的“中国梦”。那么,我们作为时代的先锋,我们怎能没有梦想,怎么能不为”中国梦”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你去参观了滁州的规划馆,了解滁州的前世今生,为她的变化发展而赞叹时;当你走访在南湖休闲的老人,通过他们的言语,了解了老一辈的早年艰苦生活和幸福晚年生活时;当你和老师周末一起参观我校优秀毕生所创办的企业,倾听他们创业的艰难,分享他们创业成功后的喜悦时。

你就会切实体会到30多年来,人们生活的改变甚至是命运的改变,为了“梦想”,三十年来老一辈人通过努力,让自己的梦想次第开放,他们的梦想和美好生活随着国家的进步和民族的富强而逐步实现,他们的梦想与国家的繁荣富强同行。

在此我们就一定能理解,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其实是和百姓幸福、和谐生活所共存的。中国梦其实就是一直与我们百姓同行,人们在追求自己幸福,实现人生理想的同时,也是为“中国梦”的实现在添砖加瓦。

理解了这个道理,作为将为“中国梦”更添风采的我们,将不会再妄自菲薄,更不可以懒散退缩。在社会不断进步的过程中,在“中国梦”逐渐实现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去铸就自己的“梦想”,更可以通过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们作为当代知识青年,祖国的未来在我们的手中。这种使命感要求我们,现在第一要做的就是虚心学习,使自己具有学习并能及时、高质量吸取掌握社会知识的能力;第二,时刻注意自己的品德,必须遵守社会道德,对社会时刻保持一颗感激的心,;第三,提高敬业精神,让别人感受到你的责任感和进取心。

将来走上社会了,我们也要谦虚谨慎、兢兢业业,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脚踏实地,再接再厉,要时刻牢记,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祖国的美好未来,需要在你我的努力与拼搏,我们要把对“梦”的追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做好每一项工作的动力。

相信,在我们这一代人在老一辈打下的基础上,将让“中国梦”将更加凝实,将让中国人民将拥有更加幸福美好的现实生活。

与“中国梦”同行,与“幸福”同行!

教师评语:

本篇习作的优点:一是联系生活,结合滁州实际,给读者真切的感受到“梦”的实现;二是提出对自己的要求,结合学生的身份,提出自我如何为“中国梦”添砖加瓦,这体现了“中国梦”和“我的梦”的结合,体现了知识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整篇文章,语言朴素、自然,修辞使用恰当。

滁州市丰乐大道2238号 邮编:23900

指导老师:陈凡 电话:1385508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