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为新农村喝彩

发稿: 审核人:发布时间:2014-04-21

作者:蒋情怡 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 12级大专财会(1)班

五年了,我又一次踏上了回乡的路。那条乡间小路的泥巴还是那么“热情”吗?那一方儿时捉虾摸鱼的池塘还杂草丛生吗?村长还在大队部的大喇叭里一遍遍大吼要懂文明、讲卫生吗?带着好奇,我的眼睛透过车窗仔细搜索。

近了,近了,我已闻到了熟悉的乡土芬芳。可眼前的一切那么陌生。一条不宽敞却平坦的水泥路环绕乡村,路旁种满了杨树,刚抽出的新芽嫩黄嫩黄,成群的麻雀落在电线杆上,好像五线谱上的音符。忽然,整齐的村落跃入眼帘,新颖别致的楼房错落其间。房前屋后的桃树上缀满了朵朵粉红的桃花,一簇簇,一树树,微风吹来,宛如彩雨缤纷。

这是我记忆中的故乡吗?带着疑问我走进了外婆家的院子。

“姐姐回来喽,姐姐回来喽。”表妹连拉带拽把我请进了她的房间。天哪,眼前的一切把我惊呆了!淡绿色的墙壁上挂满了各色装饰,崭新的大床,书桌上摆着电脑和各种书籍。

“姐姐,别发呆了,我带你出去看看吧。”热情的表妹不容分说拉着我跑了出去。

我的故乡真的变了。整洁平坦的环村路,绿树成荫的农家小院,俊俏玲珑的乡村公园……原来那个“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故乡真的成为“过去时”了。

打谷场上,早已没有了垛垛柴草。阿婆、大姨们正在这里翩翩起舞。随着音乐的节拍,各色扇子打开收起,条条彩带抛出收回,她们的动作还真有模有样。

“自从有了这块跳舞的场地,村里的这些阿婆、大婶们可积极了,她们再也不三个一群五个一伙东家长西家短地“嚼舌头”了,就连平日爱聚众打麻将的王华婶子都加入舞蹈队了。”表妹高兴地给我介绍。

转过打谷场,我见到了日思夜想的那方池塘。水清清的,深不见底,成群的白鸭子在水中嬉戏。

“前两年,这方塘被彻底清淤了,如今是张明叔叔在承包,里面养了好多好多鱼。我们再也不能下去洗澡、摸小鱼了。小时候我们怎么就那么淘呢?那时水多脏呀!”表妹边说边伸了伸舌头。

“看,那是大队部,现在已变成文化广场了。”表妹用手指着一幢两层小楼。

“文化广场?什么地方?”我满脸疑惑。

“走,带你看看。”表妹一脸豪气。

原来这里是活动室和图书馆。几位阿公正在下棋,架子上摆满了书籍,喂猪的、养鸡鸭鹅的……。一些人正在这里享受着精神大餐,看来,建设新农村的梦想已深入人心,农民已不满足于吃饱穿暖的梦想,他们正用行动充实着建设新农村的内容。

环村一周,我心潮澎湃。田间碧绿的麦苗随风起舞,蜜蜂在金黄的油菜花间忙碌,建设美丽新农村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农民过上了好日子,他们正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建设美丽和谐新农村的梦想。

教师评语:

这篇习作以“我”的见闻为线索,展示了新农村的发展和变化。故乡变化的不仅是风景,更重要的是人的精神面貌,对新生活的追求和期望,故乡人以自己的行为践行中国“建设新农村”的梦想。写作角度新颖,切合“新农村”的中国梦。

                滁州市丰乐大道2238号 邮编:23900

                指导老师:潘艳  电话:138658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