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坚守信念

发稿: 审核人:发布时间:2014-04-21

 ——我的技工梦

作者姓:吴鹏  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 11数控(3)班

你看过宝剑的锋利吗?它是反复磨砺的结果;你闻过梅花的香气吗?它是经历寒冬考验后吐露的芬芳。人亦如此,大凡在历史上有所作为的人无不要经历困难和挫折的考验。

3年前,中考落榜的我怀揣一颗打工梦踏上了开往苏州的火车。到了之后我才发现这里并不是人间“天堂”。这里虽然有许多就业岗位,但像我这样一个既没有文凭,又无技能的人根本找不到好工作。于是,我只能和大批的务工者一样整天穿梭在各大人才市场里,以期能够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然而残酷的现实彻底击碎了我的美梦。

有一次,我到一家企业去应聘,负责面试的经理看了看我的简历后摇了摇头,用手指了指后面排着队的人说:“孩子!不是我不想给你机会,但你实在是没有什么能说服我留下你的理由。你看看他们,要么有经验、有技术,要么有学历,而你……”就这样我被无情地“枪毙”了。

此刻身处陌生的城市,徘徊在陌生的接头,五味杂陈涌上心头,但很快恢复了平静,进而做出了至今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后——放弃打工生活,重归校园,学习技能。

由于初中阶段学习不够努力,基础比较薄弱,学习很“吃力”,虽然很努力,但成绩依然不是很理想,各门功课都比较差。半个学期后我向老师提出了放弃学业的想法,老师听了我的想法后与我作了深入的交谈,帮我分析,助我重塑信心,并且给我做了针对性的辅导。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的成绩也渐渐有所起色,上学期还被评为“进步最快的学生”,荣誉虽小,但它是对我努力的一种肯定,更是鞭策我不断进取的动力。

去年,我报名参加学校技能节“车工项目”的选拔赛,当我怀着惴惴不安地心情举手后,发现很多同学投来惊讶的目光,甚至还有的发出莫名的惊叹,这些举动让我感到无比的愤慨,一股怒火涌上心头,真的很想与他们大吵一顿,但静下心来想想觉得同学们的反应也很正常,毕竟自己的成绩不是很好,关于机床方面的知识更是一窍不通。但天生倔强的我并没有放弃,依然参加了学校的培训。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培训,我已能够熟练地掌握车床的操作,基本上能够按照老师的要求车出工件,但我深知这还远远不够。于是,我放弃了一切节假日的休息,全身心迪投入到训练中去。最后顺利通过学校的选拔赛,并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市技能大赛。对于我取得的成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有的说我给了老师好处,有的说我侥幸……总之绝大多数人都提出了质疑。而我却根本不与理会,反而以更加努力的姿态投入到训练中,并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取得好成绩,让你们的非议成为“浮云”。

古人云:“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也”,但我偏要把这个“鱼”和“熊掌”兼得。因为我深知当今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是“一专多能”,如果没有丰富的知识作保证是不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真正立足,更别提有所发展了。有了这个认识,我更加疯狂地摄取知识,每天在保证完成实训老师布置的任务前提下,我会挤出有限的时间去复习、预习其他科目的知识,以期丰富、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每当同学们沉浸欢乐的时光中、尽情地玩耍时,而我却抱着各种各样的书在“埋头苦干”。有时有几个相对要好的同学劝我说:“吴鹏,你已经够好的了,干嘛还要那么的拼命!以你的能力难道还怕毕业后找不到好工作?”其实,他们哪里知道我心中的那个梦想,尝过“苦”的人方知“甜”的意义。

培训的生活是枯燥而乏味的,每天面对机床重复地做着类似的事情,让人难免产生疲倦感,而车工操作又不同于其他项目,它具有很强的危险性,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操作不当,都有可能导致工件的损坏,甚至伤及身体。有一次,我得了重感冒,为了不影响训练,依然带病参加培训,由于注意力不够集中,结果一只手指头被绞破了。看着流血的手,感受着钻心的痛,我的脑海里顿时闪过一丝放弃的念头,但我没有放弃,因为我有一个梦,一个技工梦。正是这个“梦”让我很快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天道酬勤”,我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在市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有幸代表全市职业学校参加省技能大赛。这一成绩的取得终于让那些“非议” 、“质疑”者哑口。

在准备参加省级比赛期间,我还顺利通过了“车工中级工”的考核,拿到了那个梦寐已久的、无比沉重的技能等级证书。当然,我深知获得技能等级证书并不意味着已经成为一名技工了,这只是一个开始,后面还有很长的路在等待我去走。但我深信,梦想的道路上即便满是荆棘,但只要努力拼搏,一定会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教师点评:

   文章紧扣征文主题,观点鲜明。文章开头部分写了外出务工的经历,为下文叙述作者的梦想交代了背景材料,也是一层因果关系。

   文章叙述作者追们的经历也是跌宕起伏的,符合客观实际。但不管经历怎样的困难与挫折,作者始终没有放弃梦想,并最终取得阶段性的成功,这正符合文章的标题。

文章谋篇圆润,思路清晰,构思精巧。

   滁州市丰乐大道2238号 邮编:23900

                  指导教师:胡永东 电话: 1396899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