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心怀感恩激励我行

发稿: 审核人:发布时间:2013-07-09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爸爸妈妈都是淳朴、善良的农民,还有一个上初中一年级的可爱弟弟,我们一家原本过着虽不富裕但却幸福的生活。母亲虽然患病需要常年吃药,但在父亲、母亲的辛苦努力下一家人还能过着美好的生活。但在我上初中一年级的时候,父亲因为常年的辛勤劳动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而不能再干繁重的农活,家里好像一下子失去了顶梁柱,失去了对未来的希望。家里为了治好爸爸的病用掉了家中的大部分积蓄,剩下的那些钱是妈妈买药的救命钱,是说什么也不能动的。
    就是在这一年,我懂得了生活的艰辛,年幼的我要下田帮爸爸妈妈干那些繁重的农活,而这些繁重的农活爸爸以前是根本舍不得让我干的。虽然我们一家很努力的种田,但因为很多繁重的事情是做不了或要请人来做的,所以我家的生活还是每况愈下。每当灯下、睡前母亲看到我因干活而磨得红肿的小手时,她总是背着我在偷偷的流泪。我在学校虽然很努力的学习了,但成绩还是因此而退步了很多,中考时我也只考到了个普通高中的分数线。当拿到普通高中的录取通知书时,我们一家真是不知该笑还是该哭。因为只是一个普通高中,而我也没有将来一定能考上大学的必胜把握,所以在拿到通知书后我彷徨了。虽然父亲母亲没有说让我不上,但我知道高中不再属于义务教育。那三四千的学费也许对别的家庭不算什么,但对我们家来说将是一个不可再加的负担。所以,当我把决定去打工的消息告诉爸妈时,爸爸妈妈的泪水抑制不住的流了下来。爸妈总是怪自己就没有照顾好我和弟弟,但我没有一丝的埋怨,反而感谢有一个这样关爱我的爸爸妈妈。
    就在我将要随表哥外出打工的时候,知道这个消息的舅舅亲自上门阻止了我,并且说:“你一个未成年的女孩子外出能打什么工,哪家正规企业敢用童工。普通高中的学费贵我们可以去上职高嘛,听说国家是给农村孩子生活补助的。”爸妈听从了舅舅的话,把我送来了经他们多方打听,并且是我们这最好的国家级职高——滁州一职高。
    送我报到后,父亲在回家前对我说:“安心学习,家里的事你就不用操心了,你只有学好了技术,将来才能找到一个好工作,才能实现你供弟弟上大学的愿望。”我含泪答应了父亲。
新的学校,新的环境给了我对未来的希望,在这里我更加刻苦的学习每一门功课。对于那些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电子类专业课,我一开始也是晕头转向,但我记住了父亲的话:“国家给了你助学金,你一定要对得起国家,要懂得知恩图报”。我知道现在最好的感恩方式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所以对于这些专业课我是拼了命的学,上课专心听,下课问老师,放学问同学。经过努力,我的成绩一直在班级排名前三,特别是专业课得到了多门任课老师的表扬,并且老师还准备让我参加省里的技能大赛。
    在生活上,我从不乱花一分钱,并且还参加了学校的勤工俭学。每当月底回家时,我总是把舍不得花的钱给弟弟买一些零食。当弟弟看到我带回来的奖状时总是高兴的说:“姐姐,你真厉害,将来我也要像你一样厉害”。
    我要感谢国家,是您给了我又回到学校的机会,给了我选择更好生活的机会,给了我面对未来的勇气,给了我们全家予希望。在此,我要谢谢您——我的祖国母亲。将来,我走上社会了,也一定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人去战胜生活中的困难。
我伟大的祖国啊,您的女儿一定不会给您丢脸,一定会好好的学习,将来做一个有用的人来回报社会、回报您。


                                                             赵君  滁州一职高  08电子(5)班
                                                                        陈凡  指导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