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指南
固定资产条形码标签粘贴要求
发布时间:2017-07-11


资产条形码粘贴规范.doc


未粘贴资产标签一览表.xls

有账无物(盘亏)资产一览表.xls



固定资产条形码标签粘贴要求

一、资产标签的粘贴范围

  资产分类中房屋建筑物、土地、文物陈列品可以不贴标签,除上述情况外的固定资产均需要粘贴标签。

二、资产标签粘贴要求

  1、资产标签粘贴务求位置端正、整齐划一,遵循便于扫描抢扫描标签条形码的原则。条形码标签内含资产的所有信息,因此,粘贴时一定要核对资产信息,必须与帐、物相对应,避免贴错资产。

2、贴标签前,应对粘贴位置做去油渍污渍处理。

3、标签距离资产边界应留有一定的距离,一般以1厘米左右为宜。对于粘贴处为曲面(类似圆柱面)的,标签按曲面中轴方向粘贴。 

4、设备类资产标签粘贴要求

  设备标签的粘贴原则上应粘贴在设备醒目不易磨损的外壳之处,并应方便查看,若条件允许最好粘贴在设备的右侧或右上方。

(1)计算机类设备实行双标签制,主机标签贴在不能移动的机箱上,显示器标签贴在显示器背面。笔记本电脑粘贴在底部不影响机器散热处。

(2)大型设备以一套“××系统”建账的(如多媒体中控系统),标签应粘贴在主机或价值高、体积大的设备上。对不易挪动的大型设备,商标在正面的,条形码与商标并排粘贴;双侧面露出的,以右侧面左上角为主;单侧面露出的,以露出面左上角为主。

  (3)办公桌、工作台、电脑桌等办公设备,粘贴条形码贴在所露侧面视觉大的一面左上角位置,并与桌面呈水平状;文件橱可粘贴在上层正面左上角,文件备橱单独粘贴在左上角;椅子,将条形码粘贴在凳子背面的中间。

   (4)服务器、投影仪、传真机、打印机、扫描仪、UPS等小型设备,条形码与设备商标或设备条码并排粘贴,小型设备可参照上述办法粘贴。壁挂式空调、立式柜机空调的条形码一律与商标并排粘贴。

   (5)家具类资产粘贴规范

a)柜类、架类家具粘贴在柜(架)正面右上角横框处;

b)桌类、沙发类家具粘贴在侧面左上位置;

c)带靠背的椅子类家具粘贴在后背底部,宿舍及收费亭用椅粘贴在防止被损毁的坐面底部,凳类家具粘贴在坐面底部。

d)床类家具粘贴在床腿正面不易磨损处;

e)其它类家具视其外形选定不宜磨损的位置粘贴;

f)木制沙发、茶几,直接粘贴在侧面外框上,皮沙发、布艺沙发可粘贴在侧面容易扫描的位置,办公椅以背面中下部位为宜。

   (6)照相机、小型摄像机等小型设备,可粘贴在固定资产卡片上,由部门资产管理员保管。

   (7)各类车辆粘贴在车辆前挡风玻璃内侧右上角。

(8)无法粘贴或不适宜粘贴的资产,可将标签中包含条形码及资产编号的区域剪下,贴于该资产存放位置或者粘贴在《未粘贴资产标签一览表》。

三、遇到问题需及时填写需要修改的正确信息,做好记录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参照以下办法处理。

  1、对有帐无物的资产标签,请各单位填写《有帐无物资产标签一览表》并将标签粘贴在此表中。

  2、对有物无帐的资产,各单位确认后,待到重新入帐后,再打印标签进行粘贴。

  3、对于部分资产,因为环境原因(如高温锅炉等)或资产本身原因(如软件等)没有办法粘贴的,请将标签粘贴到附件《未粘贴资产标签一览表》由各单位资产管理员保管备查。

  4、对于标签出现打印不清、漏打、重复、信息不符等各类问题,请及时联系解决。

四、标签的粘贴程序。

1、各单位打印《固定资产卡片查看明细表》对照设备和账上的资产编号选取相应的标签,核对标签信息(名称、规格、型号、购置日期等)无误。

2、粘贴时,将标签一端撕下,粘贴在资产规定的位置,并在《固定资产卡片查看明细表》标注。

3、抹平标签,不能有边、角翘起现象,少数设备需用透明胶带对新标签加固处理,使之牢固。

五、完成时间

1、此次固定资产条形码粘贴工作从领取打印机与标签开始。

2、各部门完成本次固定资产条形码粘贴工作后,同时将标注后的《固定资产卡片查看明细表》、《有帐无物资产标签一览表》、《未粘贴资产标签一览表》留存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