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下载专区正文

“倡导文明祭祀,共享绿色清明”倡议书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31


广大青年朋友们:

清明节是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为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大力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氛围,开展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过一个文明、绿色的清明节,院团委向广大青年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祀。自觉摒弃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文明时尚的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二、倡导绿色祭祀。提倡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网上祭故人、短信表深情等多样式、现代式祭扫活动,以肃穆、环保、节约、安全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树立环保意识,不要在道路、街巷等处烧香烧纸,撒冥币,鸣鞭炮,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

三、倡导节俭祭祀。树立科学的祭祀观,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逝去先人,要从俭办丧事,文明祭祀,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四、倡导安全祭祀。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一旦出现火险,要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为保证祭祀活动的安全有序,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确保祭祀安全。

青年朋友,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用文明缅怀、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过一个文明、绿色、平安的清明节,共建我们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共青团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3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