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团委发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团委发文正文

关于印发《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团员发展工作办法》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7

技师院团发〔2021〕13号

关于印发《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团员发展工作办法》的通知

各团总支:

为进一步严肃、规范学校团员发展工作,现将《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团员发展工作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共青团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25日  

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安徽滁州技师学院)

团员发展工作办法

发展团员工作是团的建设基础性工程,它关系着团员的质量,团组织的未来,更关系着党的后备力量,是深化共青团改革、提升团组织活力的重要保障。严格发展团员标准、控制发展团员数量、规范发展团员程序、强化团员经常性教育,是各级团组织保持和增强团员的先进性的基础性工程。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的有关规定,以及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现将我校团员发展工作办法制定如下。

一、入团条件

《团章》规定:年龄在十四周岁以上、二十八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二、入团流程

1.团前教育

各系团总支委将联合基层团支部对青年加强教育和引导,面向青年开展团的各项活动,鼓励青年参与团组织生活,宣传团的基本知识,努力为青年健康成长提供服务,提高青年对团的认识,激发青年的进步热情。

同时,团支部应当主动了解青年,及时发现那些积极要求进步、各方面表现好的青年,鼓励他们申请入团,定期按时组织新团员发展工作。

2.申请入团

入团申请人应该主动向所在班级团支部提出入团申请,并按照入团申请书填写规范,提交不少于800字的入团申请书。

3.确定入团积极分子

团支部收到入团申请书后,应当在一个月内派人(一般为支部书记)同入团申请人谈话,了解基本情况。各系团总支对入团申请人入团资格进行审查,摸排宗教信仰情况,确保申请人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入团申请人中采取团员推荐的方式确定入团积极分子,如超过1人则需在支部内通过民主投票方式确定推荐顺序。

入团积极分子需填写“入团积极分子信息统计表”表单,由各系团总支汇总后提交至校团委,确定最终的入团积极分子名单。

4.培养教育

团支部应当高度重视对入团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形成集中教育和日常培养教育考察想结合的工作机制,对入团积极分子须进行三个月以上的培养教育。未经团组织培养考察的青年,一般不得发展入团。

入团积极分子在发展入团之前需要参加由校团委统一组织的不少于8个学时的培训课程。校团委将对入团积极分子开展党的理论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党史、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开展团章教育和团的优良传统教育,教唱团歌,帮助入团积极分子提高思想觉悟,端正入团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信念,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不参教不信教。

按照要求完成团课学习并通过考核的,各团支部在各系团总支的指导下确定团员发展对象。

5.填写入团志愿书

团支部委员会经考察,认为团员发展对象已具备团员条件的,报各系团总支批准后,发给发展对象《入团志愿书》,并指导其按要求认真如实填写。《入团志愿书》经支委会检查合格后,再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6.支部大会讨论通过

支部大会必须有占整个支部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团员出席才能举行。与会团员应对申请人能否入团进行充分讨论,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赞成人数需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团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新团员的决议。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学生入团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表决通过的申请人将《入团志愿书》连同入团申请书交由各系团总支汇总后上报校团委进行审批。

7.学校团组织审查批准

经校团委审查批准同意后,方可确定为团员。

8.办理团员证

新团员自行向校团委提交一寸照片。

9.入团仪式

新团员应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在宣誓仪式上向新团员颁发团员证和团徽。宣誓仪式由校团委统一组织。

10.后续工作

各系团总支将新团员的《入团志愿书》和入团申请书建档保存。相关各团支部应及时将新团员信息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各系团总支组织新团员签署“共青团员不参教不信教承诺书”。

三、注意事项

1.入团流程中各名单需及时公示,公示期一般为3天。对名单存在异议的,可在公示期内将意见反馈至各系团总支。

2.入团申请人应认真阅读相关通知,注意各材料提交的时间节点,错过时问节点需自行承担后果。

3.如有任何问题,请同各系团总支工作人员联系。

共青团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