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团委发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团委发文正文

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共青团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9

技师院团发〔2021〕7号

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共青团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

各系团总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团中央召开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以及《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工作,现就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制定如下:

一、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参加对象

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

三、目标任务

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密结合学校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四、主要安排

学校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扎实推进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一)学习教育

1.坚持个人自学。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观看《1921》《望道》《功勋》《觉醒年代》等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全体党员团干部要积极参加全党党史学习教育,模范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为团员青年作出表率。

2.开展专题学习。基层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

3.组织主题宣讲。学校专职团干部在做好自学基础上,深入基层团组织开展至少1场面向基层团员青年的党史主题团课宣讲活动,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开展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向团员青年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4.举办培训班。举办团学干部培训班。在教育培训中加大党史学习内容比例,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作为重要培训教材,引导全体团学干部康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5.网上互动学习。各级团组织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团中央的党史学习网上打卡、交流互动、答题对战等活动,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

(二)组织生活会

1.召开组织生活会。全体团员以支部为单位,结合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

2.集中开展仪式教育。“五四”期间,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面向团员青年常态化开展升国旗、国旗下讲话主题活动,邀请优秀党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分享奋斗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三)实践活动

1.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各级团干部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开展服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多为青年解决困难事、烦心事。

2.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讴歌党史伟业唱响青春之歌大合唱比赛、红色经典诵读、“参观党史馆 感受红色情”等主题活动,教育团员青年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各级团组织要在“五四”期间、七月上旬、国庆前后,组织开展3次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方式提升学习成效。

3.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建功活动。开展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组织引导团员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通过学生会及社团组织,广泛发动全校青年开展党史学习。制作、推出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主题宣传文化产品,带动广大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增进对党的感情和信赖。

五、工作要求

1.严格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2.加强组织领导。统一部署制定细化方案,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抓好落实。团支部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学习教育,避免流于形式。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2021年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考核。

3.做好宣传报道。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领学校全年共青团宣传工作的主题,各系团总支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各级团组织每两周报送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校团委将把各级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报送团市委,并作为考核依据。

共青团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1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