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团委发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团委发文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度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05

技师院团发〔2019〕3号

关于开展2019年度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系团总支: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动学雷锋活动和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深入持续开展,经研究定于3月份集中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共创文明城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附件:2019年度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共青团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5日

附件

2019年度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

活动方案

2019年是毛泽东为雷锋同志题词56周年,是雷锋同志逝世57周年。为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和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深入持续开展,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经研究定于3月份集中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共创文明城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一、活动主题

践行雷锋精神,共创文明城市

二、活动时间

2019年3月

三、组织形式

本次活动以青年志愿者为活动主体,号召团员、团学干及青年志愿者发挥团员的先进性及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鼓励我院其他同学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

四、活动内容

(一)学雷锋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共青团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图片集中示范活动暨2019年“弘扬雷锋精神 创建文明滁州”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3月3日

地点:滁州市人民广场

参与人员:技师学院志愿者服务队

主办单位:团市委

(二)“弘扬雷锋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国旗下讲话活动

2019年3月5日是毛泽东主席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56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第56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了积极响应各级团委的积极号召,弘扬雷锋精神,赋予雷锋精神以新的时代定义,进一步深化我院广大青年学生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理解,引导学生树立无私奉献、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培养青春正能量的新时代青年,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的国旗下讲话。

时间:3月5日

承办单位:校团委广播站

(三)文明公交车宣讲

城市公交是城市良好发展的产物,他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它也能反映出一个城市市民的素质和精神世界文明程度。作为大学生,更应该遵守公交秩序,宣传文明乘坐公交。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电系青年志愿者分别乘坐公交车开展文明宣讲活动。

时间:3月份

地点:城际公交车

参与人员:机电与汽车工程系

承办单位:机电与汽车工程系青年志愿者分会

(四)关爱空巢老人

“空巢老人”,一般是指子女离家后的中老年夫妇。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给“空巢”老人们带去子女般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缓解心中的寂寞情绪同时也帮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自己力所不能及的问题。并对当代中职生起到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形成一股尊老爱幼的社会风潮。

时间:3月份

地点:龙池社区

参与人员:机电与汽车工程系

承办单位:机电与汽车工程系志愿服务小分队

(五) “洁净技师我的家”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洁净技师我的家”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安全服务团队、卫生服务团队,在校园内主要道路、教室、宿舍开展安全知识宣讲、卫生清扫等志愿活动,共建文明校园,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时间:3月份

地点:安徽滁州技师学院

参与人员:社会文化艺术系志愿者

承办单位:社会文化艺术系青年志愿服务小分队

(六)开展“环保我先行·共建新滁州”公益环保活动

以“3.9 保护母亲河日”“3.12植树节”“3.21 国际森林日”“3.22 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组织推广“地球一小时”、“身边增绿”、“文明一滴水”、“光盘行动”等简单可行的团员青年环保公益项目,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做环保志愿者,积极投身美丽滁州建设,培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提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时间:3月份

地点:安徽滁州技师学院

参与人员:社会文化艺术系志愿者

承办单位:社会文化艺术系青年志愿服务小分队

(七)晒一晒身边的雷锋们”网络文化作品宣传活动

开展“晒一晒身边的雷锋们”网络文化作品宣传活动,鼓励广大学生运用新媒体方式(短视频、照片等)记录身边的“雷锋故事”、“雷锋精神”,定格志愿服务的青春风景。网络文化作品投稿专用邮箱为shwhysxtg@163.com(社会文化艺术系投稿),系部团总支将择优宣传展示。

时间:3月份

地点:安徽滁州技师学院

参与人员:社会文化艺术系志愿者

承办单位:社会文化艺术系青年志愿服务小分队

(八)“弘扬工匠 传承爱心,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志愿活动

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对儿童的帮扶不仅要让孩子吃饱穿暖,更要对他们的心理及精神世界给予更多的帮助。也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殷切期望,希望他们认真学习,自强不息,立志成才。机电系青年志愿者用3D打印技术打印学习用品送给他们,并带“留守儿童”做有趣的素质拓展活动。

时间:3月份

地点:龙池社区爱心学堂

参与人员:机电与汽车工程系志愿者

承办单位:机电系青年志愿服务小分队

(九)学雷锋“快闪”活动

为了激发广大学生学习雷锋的精神,同时也让更多学生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来,组织这次快闪活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目前最流行的“快闪”文化,使更多的学生在学习生活之余,有一个可以聚集休息,可以释放压力,可以释放自我,无拘无束的地方,可以通过快闪活动使年轻人的青春与朝气、动感与活力感动所有人。

时间:3月

承办单位:安徽滁州技师学院社团

(十)“美化环境·清除白色垃圾”志愿服务活动

2015年,滁州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和街道护栏在滁州启动,这个居民工程让广大市民有了意外收获,市民纷纷体验,广大年轻朋友更是喜出望外。但是,由于刚启动的公共自行车还没有任何遮挡自行车的棚子设置,自行车裸露于空气中,饱受日晒雨淋,久而久之,很多单车都出现污垢。因此,为了公共自行车和街道护栏能够更好的发展下去,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继续受惠,院团委将组织志愿者前去清流西路公共自行车点进行清洗公共自行车以及护栏。

时间:3月7日

承办单位:建筑与环境工程系青年志愿者服务小分队

(十一)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行动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社会经济突飞发展,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却有越来越多的老人被冷落,是敬老院让这些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人们重新得到了家的温馨和爱的呵护。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以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导向,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本校所在的社区,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帮助、情感陪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时间:3月份

地点:滁州天康敬老院

承办单位:经贸与信息工程系青年志愿服务小分队

(十二)赴南门社区开展双捡活动

为深入推进“净城行动”,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队在环境整治中的带头作用经贸系系志愿者分会的同学们赴南门社区开展“双捡活动”清理卫生死角。

时间:3月份

地点:滁州市南门社区

承办单位:经贸系青年志愿服务小分队

(十三)评选、表彰2019年度“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志愿服务的项目、队伍和机制建设,发挥典型的激励示范作用,引导和激励更多的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作出新的贡献,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决定开展2019年度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学雷锋”先进青年志愿者分会、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

时间:3月底

要求:评先评优过程要公开、公平、公正,符合民主程序,严禁违规操作;评先评优结果在表彰前要进行公示。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学习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制定活动细则,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的重要工作落实到位。

(二)扎实推进,统一行动。要精心策划,集中力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努力打造地方特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把营造文明社会氛围和宣传志愿服务精神有机集合起来,做好文明理念和志愿精神的宣传普及工作,掀起3月份学雷锋活动高潮。

(四)及时总结,确保成效。活动结束后,各团组织要做好新闻稿撰写和发布工作以及总结工作,总结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以及开展活动基本情况,并于3月31日前将活动总结电子稿报送至黄芸老师处(582426618@qq.co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