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团委发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团委发文正文

关于开展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创建文明校园 争做文明学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9


技师院团发〔2018〕20号

关于开展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创建文明校园 争做文明学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系团总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校园评价细则和标准为指导,着力打造良好校园文化环境,充分发挥学校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市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市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创建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创建文明校园 争做文明学生

二、主办单位:共青团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委员会

三、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安排:

(一)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创建文明校园 争做文明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1.时间:2018年12月5日下午2:40

2.地点:行政楼前广场

3.参加人员:分管校领导,学生处、团委相关人员,南校区系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学管秘书,部分学生代表。

(二)“让尊师重道蔚然成风”主题团日活动

各系团总支要认真组织落实,充分动员全体团员青年,指导班级团支部在12月底前以团日活动的方式,开展以“让尊师重道蔚然成风”为主题的活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12月31日前将团日活动材料(包含图片、新闻稿等)、活动总结报送至校团委。

(三)“最美中职生”分享会

1.活动意义:深入挖掘和宣传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营造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2.活动时间:2018年12月6日下午4:20

3.活动地点:教学楼阶梯教室

4.参加人员:南校区两系学生代表

(四)“文明在我班”主题教室评比活动

1.活动意义: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前提下,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净化、绿化、美化班级,充分体现各班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班级特色,建设优良班风,营造浓郁的创建文明氛围。

2.活动时间:2018年12月底前完成。

3.评比标准

(1)教室清洁卫生,门窗桌椅黑板讲台等干净整洁,物品摆放规整有序;

(2)教室布置格调高雅、美观大方,契合学生及专业特点;

(3)黑板报更新及时、主题鲜明,张贴栏美观,有班级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模范遵守校纪校规,无教室用餐、上课迟到等违章违纪行为;

(5)全体同学举止文明有礼,不开无人灯、无人扇,教室公物无损坏。

4.评比方式以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以检查的原始资料和数据为依据,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进行评比。

(五)“文明学生”评选表彰

活动拟评选表彰“文明学生”40名,并从中确定10名“文明学生”标兵。评选结果由学生个人申报,班级推荐,系部审核后报校团委。评选办法和名额分配参见附件。申报材料纸质版于12月25日前报至校团委,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356132249@qq.com)。

(六)“创建文明校园 争做文明学生”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

1.时间:2019年1月3日

2.地点:教学楼阶梯教室

3.参加人员:分管校领导,学生处、团委相关人员,南校区系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学管秘书,部分学生代表。

五、有关要求

此次主题活动是学校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助力滁州市文明创城的重要举措。各系团总支要高度重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坚持评建结合,以评促建,长抓不懈,注重实效。要注重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形成正确舆论导向,广泛宣传文明班级、文明学生的典型事迹,营造发现“文明”、争当“文明”的良好道德氛围,在青年中全面掀起学习“文明”的热潮。

附件:1.安徽滁州技师学院“文明学生”评选办法

2.“文明学生”评选表彰活动名额分配表

     3.安徽滁州技师学院“文明学生”申报表

     4.安徽滁州技师学院“文明学生”名单汇总表

共青团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委员会

2018年11月29日  

附件1: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文明学生”评选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生文明养成教育,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学生文明创建的积极性,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文明学生”评选工作,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制定评选办法如下。

一、评选范围

全体在校学生

二、评选条件

(一)行为篇: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遵纪守法、诚实正直、言行一致、以身作则、积极进取。

2.爱校如家,自觉维护校园环境,提倡文明风尚,不做有损学校声誉的事

3.讲究文明礼仪,行为端庄。见到老师主动问好。不穿拖鞋、短裤、背心进入教室。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起哄、打闹。不在公共场所座椅上卧躺。

4.不进营业性网吧。不吸烟、不喝酒。不说脏话粗话。不追逐打闹。不打架斗殴。自觉抵制消极文化的影响。

5.爱护公物财物,不损坏、不丢失、不乱拿别人的东西。自觉节电节水。

6.尊敬老师,孝敬父母,关心他人,严守班级、就寝以及用餐纪律。

7.热爱劳动,卫生值日工作非常认真负责。

8.遵守社会公德,不乱扔垃圾、不车窗抛物。有序排队不插队,出入电梯间先出后进。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隔离栏。电瓶车不走机动车道。公交车上主动给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

(二)生活篇

1.严格遵守学校作息制度,按时休息,按时起床。

2.生活俭朴,不乱花钱,不向父母提出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要求。不乱吃零食,就餐不剩菜剩饭,做到“光盘”。

3.住校生能听从宿舍管理人员的教导。不在宿舍玩火,不在室内点烛照明。不触摸电器设备,不使用违规电器。宿舍清洁卫生、内务整理起模范带头作用。

4.讲究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按规定洗头、洗澡,不穿奇装异服。校服穿戴整洁,符合学生身份,不纹身,不穿高跟鞋,不染、烫怪发,不化妆、不佩戴任何饰物。

(三)学习篇

1.学习目标明确,学习热情高涨,勤学好问,拼搏进取。

2.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课,上课认真听讲,不玩手机,课堂发言热烈。

3.讲求读书规范,自习课、晚自习能惜时如金,认真钻研。

4.学习主动、积极,能及时做好预复习工作,课后认真独立完成作业。

5.无考试作弊记录,学习成绩优异或进步非常明显。

6.学习小组组内能起组织和引领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学生评优工作具有较强的导向作用,是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引导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有力措施,学校各系部、班级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组织落实好评选工作。

(二)评选文明学生必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使评选过程成为学生自我教育、相互学习、增强民主意识的过程,把评选工作当作教育学生的良好契机。

(三)在评选过程中要切实把好质量关,做到实事求是,要防止单纯以学生民主评议为准或以某一方面量化指标为准的简单草率走过场现象,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把评选工作与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的表现综合起来全面考核。

附件2:

“文明学生”评选表彰活动名额分配表

系  部

名  额

机电与汽车工程系

15

社会文化艺术系

10

经贸与信息工程系

9

建筑与环境工程系

6

附件3: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文明学生”申报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民族

政治面貌

单位

请另附页(1000字以内)

班级意见

           

       班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系部

审核

盖  章

       年  月  日

学校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附件4: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文明学生”名单汇总表

系:(盖章)                                          日期:

序  号

姓   名

班  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