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9-04-30作者:

 

 

 

 

 

 

 

教函【2017】2号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关于做好期中教学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教务处于4月27日-4月28日对各系部期中阶段教学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的总体情况一般,各系部日常教学运行及管理基本正常,教师的教学进度符合计划,教研室工作初步开展。各系部普遍问题是,学生迟到早退、旷课、课堂上玩手机现象普遍,仍有部分学生旷课现象严重,教师总体工作积极性较低,迟到、早退、不在堂现象时有发生。现将检查的五个方面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学工作运行情况

从系部日常巡查和学院不定期巡查情况看,课堂教学以及实践性教学环节运行状态基本正常。各系部正常进行日常教学巡视,并每天记录,但基本上流于形式,记录不够详细,反映不出问题,出现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机电系巡查记录较详细,也有处理记录;实训场地均能正常开展教学,但设备运转率较低、学生出勤率低。本学期南校区部分机房机器被上密码锁,上课不正常。北校区机房资源不足,部分班级混堂上课,管理难度大。

大多数教师能够履行课堂规范,按时上下课,认真负责地上好每一次课;根据系部日常巡查记录和教学处不定期巡查的情况来看,部分教师迟到、早退、旷课、随意出入课堂,长期自习,师德师风问题严重,针对以上情况,建议各系部召开专门会议强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课堂教学规范》和《教学事故认定处理办法》。

各系部均有调课手续,但也存在教师私自调课、停课现象,请教师履行调课手续,严格执行《调课、停课规定》,原则上不允许停课;学期过半,学生的迟到、旷课、早退等现象没有改观,部分班级出勤率极低,上课吃早饭、玩手机现象普遍,部分学生不服从管理、态度蛮横,教师管理难度大,已无法正常开展教学。

    二、课堂教学质量检查

    各系部均对教师的教案、学生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进行检查,各系均有详细的打分记录。根据各系部检查情况,有部分教师未能及时上交教案备查,上交的教案以打印稿居多,很多教案内容与实际教学内容不相符,教案格式不够规范。检查过程中对问题教案进行了反馈,并请系部督促教师整改。教案规定:无论理论课教学还是实践课教学,教师上课都要有书面教案,不能以讲稿(讲义)或课件代替教案。

    各系部都在期中阶段组织召开了师生座谈会,有的是以座谈形式,有的是给学生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各系部都按要求上交了座谈会记录或总结,从座谈会上及时了解到了师生对教学各方面的需求、意见与建议,针对问题各系部进行了梳理和反馈。

    三、教学计划进度检查情况

    各系部均对教师教学进度进行检查,因缺乏对教学进度实质性的监控手段,故对教师教学进度检查未落到实处。今后可结合教室日志进行检查,并组织针对重点班级进行听课,及时发现教学进度不符的情况,并及时采取措施。

    四、教研室工作和教师听课情况

    各系部均已设置教研室,也已经开展工作,请各系部督促指导教研室及时开展教研活动,参与教学管理,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教研室制定了教师听课计划,已听课教师填写了听课记录并已上交,部分教师听课安排靠后,还没有进行听课。请各系部、各教研室在安排听课计划时,安排召集人和监督人,保障听课计划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五、教学信息反馈情况

    根据近几周教学反馈意见表的收集情况来看,部分班级不能及时上交教学反馈意见表,教务处将定期反馈上交情况至各系部,请各系部督促上交教学信息反馈表,使本项制度落到实处。从学生反馈的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以下问题: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玩手机现象严重,课堂教学不正常;教室、宿舍设备损坏较多;教务处在每周二将学生反馈信息汇总后发送至院领导、各职能处室、各系部主任、书记、秘书协同办公系统,请各系部有针对性的处理好学生反馈意见。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教务处

                                                                                                                                                                                                                                         2017年5月1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