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制度改革:不拘一格培养人才

发布时间:2017-04-24


“从90后初中毕业生到‘知天命’之年的老年人,只要有技能需求,都应纳入中等职业教育范围。”8月18日,在成都举办的“2010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提出,中等职业教育应努力拓宽生源渠道、创新培养人才模式,不拘一格为国家培养、输送应用型人才。

据悉,目前我国在职业教育招生方面存在东西部职业教育资源不均衡、招生市场和就业市场不匹配、招生制度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等问题。在本次会议上,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的120余位负责人针对以上问题,总结了我国招生改革实践经验,研究探索新时期职业教育招生改革新思路。

鲁昕提出,应届初中毕业生的传统职业教育招生制度必须改革,要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拓宽生源渠道,职业学校应招收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进城农民工、退役士兵、生产服务一线职工、下岗失业人员等城乡劳动者。与会代表认为,中职学校应从招生环节切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的新时期职业教育发展九项政策措施,扩大中职服务面、增强中职吸引力。鲁昕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需要,真正把职业教育办成“面向人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

扩大招生范围和服务面的重点是面向成年人开展择业技能教育,增强他们就业择业创业的能力;面向所有人开展提高生活质量的教育,让人们普遍享用改革发展成果,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此外,要建立服务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制度改革要考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需要,要为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的衔接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