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关于深入 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1


技师院发〔2017〕7号  

 签发人: 汪 上            



各系、部、处、室:

2017年是学院教风规范年、学风建设年,是学院实现跨越发展、整合加强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全面建设省级示范校的关键之年,为转变学院教育教学思想观念,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发展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现将《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关于深入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方案,认真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

2017年3月30日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关于深入开展教育

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与《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精神,更好抓住职业教育发展大好机遇,探索我院教育发展战略、目标与路径,学院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以下简称“大讨论活动”)。为了保证大讨论活动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标准、规范、创新、提升”。

二、活动目标

(一)进一步明确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办学路径与办学特色(“四明确”),使广大教职工深化对学院顶层设计的认识,形成共同愿景并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学院健康稳定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二)进一步提高对现代职教新常态的认识,提高对现代职教思想观念的认识,提高对现代职教人才培养质量观的认识,提高对自身职业认同与责任担当的认识。(“四提高”)

(三)进一步促进教学中心地位的巩固,促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促进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全院上下团结干事创业,凝心聚力谋发展浓厚氛围的形成。(“四促进”)

三、讨论主题和活动方式

(一)讨论主题

第一主题: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应该建成一所什么样的职业院校。

第二主题:如何完善内部管理体系。

第三主题:新形势下应该树立什么样的职业教育思想观念。

第四主题:新形势下如何建设学院优良教风与学风。

第五主题:怎么样才能更好推进教学建设与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活动方式

集中学习、自学、专题讲座、调研、座谈会、征文等。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研讨阶段(4月5日-7月31日)

4月初结合学院教风规范年、学风建设年活动,召开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动员会,公布活动实施方案。学院办公室印发《安徽滁州技师学院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学习文集》及相关文件。全院各部门共同围绕上述主题认真学习文集及文件,并深入开展研究讨论。教务处负责请有关专家作辅导报告。

第二阶段:个人撰写心得体会、研究论文,部门总结阶段(8月1日-9月30日)

个人撰写研究论文或心得体会,各部门形成大讨论总结材料。

第三阶段:交流、形成成果阶段(10月1日-12月31日)

组织“安徽滁州技师学院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论文评选,将评选组织奖与个人奖若干,并给予表彰奖励,获奖论文汇编出版。学院全面总结大讨论中征求的意见、建议,全面诊断学院教风、学风、学院顶层设计与治理体系等方面的问题,形成建设性成果。召开全院大讨论总结大会,交流思想,表彰先进。

五、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开展好这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各部门要根据学院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活动,全体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大讨论的重要意义,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到学习讨论中。党政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来,组织好讨论的每一个环节,把握好每一阶段重点,保证好大讨论活动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讨论过程中,各部门负责同志、党员干部既要带头学习、研究和讨论,还要认真听取师生意见,及时传递学校声音,使这次大讨论产生广大实效。

(二)着眼大局,紧扣主题,努力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讨论要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等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坚持大处着眼,聚焦学院发展。各部门党政负责同志,在大讨论中,一定要把握讨论的大方向和主要内容,善于引导和宣传教育,使师生员工认清学院发展的实际和所面临的形势,重点围绕学院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路径以及如何更新教育思想观念等方面的主题进行深入思考、讨论和研究。广大师生员工在讨论中要切实将自己摆进来,勇于自我剖析、自我更新,同时也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在学院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三)加强宣传,为大讨论营造浓厚氛围。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橱窗、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宣传报道。让广大学生、教职员工充分了解,全面领会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内容,激发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及先进经验,创新举措,全面展示学院开展大讨论活动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生动展现学院齐心协力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气象新风貌,为大讨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四)强化自我反思,努力形成促进学院发展的建设性成果。全体院领导和系部党政负责人、部门负责人,每人提交一篇2500字以上的论文或心得。教务处全体人员、各系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根据本人工作的经验体会及遇到的实际问题,撰写1500字以上的论文或心得体会。特别欢迎广大教职员工踊跃提交论文。选题和论文题目可自定。

(五)认真开展讨论和座谈活动。各系部由主任负责组织本单位的讨论与座谈,其他部门由主要负责人召集组织,集中学习讨论不少于5次。各部门要确定专人认真做好讨论记录,活动结束时,将记录本送至院办存档。各部门讨论时间、地点安排4月12日上午报院办公室。

附件

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参考议题

一、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应该建成一所什么样的职业院校

1、在省内职业院校中,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处于什么位置?

2、如何在办学类型、办学层次、服务面向、人才培养、发展目标、学科专业等方面正确定位?

3、如何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中体现“技能型、地方性、合作式、品牌化”?

4、一流学院的打造需要哪些思想和文化?

5、实现学院特色发展的突破口有哪些?

6、学院发展的总体目标和生成点?

二、如何完善内部治理体系

1、如何建立健全学院章程,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校?

2、如何规范机关部门职能划分和办事流程,优化工作机制?

3、如何创新管理模式,加大督查力度,强化效能监察?

4、如何深化党务、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

5、如何创新开展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的学习教育,切实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6、如何完善院系两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院系两级目标管理体系,理顺责权关系?

7、如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使用效益?

8、如何有效借助社会优质资源,积极引进市场竞争机制,提高后勤服务质量?

三、新形势下应该树立什么样的教育思想观念

1、教育思想观念先进与落后的依据和标准是什么?

2、目前我院在教育教学内容、方法手段、要求等方面存在哪些落后的思想观念?

3、现代职业教育背景下应树立什么样的教育质量观、价值观和人才观?

4、如何认识教与学、教书与育人、智育与德育、理论与实践?

5、如何在教育教学中树立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育人理念?

6、结合学生实际和市场需求,学院如何培养合格的毕业生?

四、新形势下如何建设学院优良教风与学风

1、进一步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途径在哪里?

2、教书育人的本质、特性和作用是什么?

3、教师如何做到在教学中教书育人?

4、学风建设的内涵和特点是什么?

5、怎么样能全面加强学院学风建设?

6、职能部门在教风、学风建设方面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7、对学院严肃纪律与改进作风你有什么看法?

8、师德师风建设如何与教师教学业务素质集合起来,铸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五、怎么样才能更好推进教学建设与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如何深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怎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

3、如何进一步树立教学中心意识、巩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

4、如何认识与看待技能大赛在学院人才培养当中的作用?

5、如何认识对口升学与促进就业导向之间的关系?

6、如何通过加强学院文化建设,以达到文化育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