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学风建设年 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1

技师院学发〔2017〕2号



系、部、处、室: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学风建设年活动方案》业经筹备组办公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

2017年3月30日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学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健康的生活习惯,培养全面且具特色发展的新时代人才,学院决定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规范学习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促进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

二、总体原则

学风建设年活动坚持“培养习惯为本、教育引导为主、批评惩戒为辅”的原则。

  三、活动主题

“树新风   立自我”

   四、活动时间

  2017年4月-2017年12月

   五、良好学风的基本标准

(一)考勤:学生在升旗、早操、上课、实训、晚自习时不无故迟到、早退、缺勤。

 (二)秩序:学生在升旗、早操、上课、实训时能遵守秩序、认真严谨,不吃食物、不玩手机、不聊天、不散漫等。

 (三)宿舍:学生能遵循“宿舍7S”管理要求,做到“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健康、素养”,宿舍物品每日整理一次,每日早、晚各清扫一次,规范用电,按时归寝,不抽烟、不酗酒、不沉迷于手机游戏、不喧哗、不熬夜、不迟起,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晚上10:00前睡觉,早晨不迟于6:30起床),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品质素养(主要是宿管检查管理和联系相关人员及时共同管理)。

 (四)活动:学生积极组织和参加班级活动,积极参加学院和系部的各项活动,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发展各自的健康情趣和特长,珍惜时光和机会。

六、学风建设年措施

(一)严肃出勤纪律

1、每个班级要有三项点名册:一项升旗、早操,按1课时计算;二项是上课和实训,按实际课时计算;三项是晚自习,每节晚自习按1课时计算。每项分类考勤(可由一名住校的主要班干全面负责考勤工作,也可由体育委员、学习委员、住校的主要班干各负责一个方面的考勤);班级考勤情况每周统计一次,并在班级公告栏公布。

2、系部、学生处人员将不定时对各班级出勤、秩序、宿舍等情况进行抽查,并做好记录(可算出出勤率进行排名),可在全系或全院公布,并将抽查结果纳入考核。

3、班主任根据考勤情况每个月(或每两周)向系部和学生处汇报学生违纪情况,学生处根据违纪情况按校纪给予相应处分,凡是受违纪处分的学生,班主任必须通报其家长(原则上在学生拟受处分时家长须来学校确认违纪情况并签字;若家长在外地确实来不了学校的,学生拟受记过及以下处分的,学生家长可不来学校,但班主任必须把违纪情况及处分结果通报其家长;若学生拟受留校查看及以上处分的,学生家长必须来学校确认违纪情况并签字)。

4、对于学生干部违纪,经教育仍不改正,除给予相应处分外,还免去其职务;获得助学金或勤工俭学的学生违纪的,经教育仍不改正,除给予相应处分外,视情节取消其获资助资格。

(二)开展各种活动

 1、学生处、团委活动

  (1)对学生出勤、秩序、宿舍每月不定期抽查两次,并适时公布。

  (2)学风达标情况作为优秀班级和优秀班主任评选的重要指标(学风达标标准为:对口班、五年制班学生出勤率在90%以上,中专中技班出勤率在85%以上;对口班、五年制班7S宿舍达标率在80%以上,中专中技班7S宿舍达标率在75%以上),被评为优秀班级和优秀班主任的,在全院进行表彰并给予相应奖励。

2、系部活动

  (1)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诚恳地听取学生们的心声,并将意见和建议汇总上报学生处,学生处汇总向院领导汇报,为我院“教育供给侧改革”提出建议。

  (2)召开学生干部会议,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和得力助手作用,从学生中遴选出一批“学风督察员”。

  (3)每周定期、不定期抽查若干次,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处理,并将结果分出好、中、差三个档次,适时公布。

  (4)组织班主任或班干观摩学风优良、7S宿舍等样板班级和宿舍。

   (5)及时收集各班级违纪学生情况,并报送学生处进行处理(每月至少一次)。

   (6)系部可根据各自具体情况开展其它活动。

3、班级活动

 (1)各班级通过演讲、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学习目标、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方法等学风主题教育活动。如“我最大的优点和最大的缺点”、“我为什么要学习?”“二十年后的我”、“学风建设,从我做起”、“手机利弊大讨论”、“为什么说早睡早起身体好?”等等。

 (2)经常召开班级学生干部会议。

 (3)全班学生在民主讨论后订立切实可行《班级公约》,并坚决执行。

 (4)认真学习和践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

 (5)组织班级学生观摩优秀班级、优秀宿舍。

 (6)尝试建立网络版“班级史册”,多拍班级成长照片发到班级QQ群、微信群,并记录班级集体和每个学生成长的过程,可组织全班学生共建共管。

 (7)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并填写活动表格报到系部给班级加考核分。

 (三)总结表彰

2017年6月对本学期学风建设活动做出阶段性总结,2017年12月对本次学风建设活动做出全面总结,并根据考核评比结果结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班级评选,在全院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