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 学院文件
  • 国家政策
  • 规章制度
  • 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院文件
    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滁州技师学院)助学金、免学费资金预决算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1-10-15

       为规范和加强学校资助资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助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安徽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以及《滁州技师学院预算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一、预决算的基本内容

      (一)助学金、免学费资金预算管理是利用前一年度的助学金、免学费资金对下一年度的助学金、免学费资金对下一年度的助学金、免学费资金进行预算,完成既定的资金管理目标。

      (二)助学金、免学费资金决算管理是本年度根据学校助学金、免学费资金使用情况和预算资金进行管理,以财务报表形式予以充分反映。

       二、预决算管理的原则

       学校编制助学金、免学费资金预算应当按照助学金、免学费资金管理制度进行,并遵循以下基本原则和要求:

      (一)实行总量平衡,进行全面预算管理;

      (二)确保定量定支,加强财务风险控制;

      (三)确保切实可行,围绕决算管理实施。

       三、资金分担和预算安排

    学生资助资金采用因素法分配,根据学生人数、相关标准等进行测算。按照国家统一实施的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政策执行。

       四、助学金、免学费资金预决算的管理职责

       1、由学校资助办具体实施助学金、免学费资金财务预算管理等事宜,财务处负责审核把关并上报市财政市本级预算。

    2、学校资助办要加强学生学籍、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应用,规范档案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制,将学生申请表、认定结果、资金发放等有关凭证和工作情况分年度建档备查。

       3、学校财务处主要拟定助学金、免学费资金管理预决算的目标、政策,制定预决算管理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审议执行财务预算方案,组织下达财务预算,协调解决财务预算和执行中的问题,组织审计,考核财务预算的执行情况,资助办完成财务预算目标。

       4、学校财务处在分管校长的领导下,具体负责组织学生资助资金预算的编制、审查、汇总、上报、下达、报告等工作,跟踪监督财务预算的执行情况,分析财务预算与执行的差异及原因,提出改进管理的措施和建议。

    五、其他

    学校结合实际,通过勤工助学、“三助”岗位、“绿色通道”、校内资助、社会资助等方式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学校每年按照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不低于5%的经费用于资助学生。

                           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滁州技师学院)

                                      20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