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
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二)解读

发稿:安徽省教育厅官微 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2-20

为进一步指导中等职业学校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工作,在指南(一)基础上,2月17日,省教育厅印发《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二)》。现就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延迟开学期间,中等职业学校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要按照省教育厅印发的《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一)》和教育部的最新要求,把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抓紧、抓细、抓实、抓好。尤其要执行好门卫管理、值班人员管理和环境卫生管理等制度。

二要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防死守,切断一切可能传染源,坚决做到“五个一律”,即: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三要精准排查各类教职员工和所有学生健康状况,准确掌握未返校师生身体健康状况,以及所在地疫情防控等信息,并按有关规定要求分类妥善处置。

四要加强内地新疆班等留校学生的管理。做好学生晨、午、晚检和每日住宿情况登记。保障学生食堂餐饮,安排好学生有序分散就餐。参照《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防护指南》等有关要求,对校内各场所,特别是食堂、宿舍、教室等公共场所的加强卫生防护,坚持使用一次消毒一次;对校门、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加强监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得离开校园。

五要对学校宿舍区内的所有住户,按照属地工作要求,会同社区强化管理责任、落实管控措施。

二、延迟开学期间,中等职业学校如何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

一要制定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学校要组织教务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应包括总体要求,计划安排,线上学习资源遴选、审核、推介,在线教学的管理,教师在线教研、教学、答疑等内容。

二要准确把握停课不停学要求。学校要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和学生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为广大学生提供服务,努力做好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学生学习的内容要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可以,要特别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也可以多读一些经典名著名篇。延迟开学期间,各校不得讲授新课。

三要做好在线学习资源的遴选。一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www.xuexi.cn)、爱课程“中国职教mooc”(www.icourses.cn/vemoo)及教育部为保障“停课不停学”需要新开发上线的资源;二是充分利用安徽省终身学习网(www.ahstudy.cn/ll/html/index.html)、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平台(e会学)(www.ehuixue.cn)、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平台(www.ahjxjy.cn)等省级平台资源;三是学校可根据需要组织教师通过录播等方式提供在线学习资源。

四要做好在线学习资源的审核。学校党委负责对遴选的线上学习资源进行政治性审核把关;学校教务部门负责对遴选的线上学习资源进行科学性审核把关。鼓励区域之间、校际之间、校企之间合作开发,共享线上教育资源。

五要做好在线学习的教学组织和管理。学校教科研等部门要加强与各级教研机构、公共教学服务平台联动,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研究,为任课教师遴选教学资源提供支持和帮助。任课教师要针对停课不停学特点和专业教学要求及时向学生推送线上学习资源,并做好在线学习辅导与答疑。班主任负责做好学生线上教育教学的管理工作,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络,督促学生认真完成在线学习任务。

三、延迟开学期间,如何科学安排教职工工作?

一是按照“能少尽少”的原则,安排确因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需要且身体健康状况和接触史都符合相关规定的教师和技术保障人员到校,并提前报学校主要负责人审批同意,严格实行核验身份、入校登记和体温检测。

二是按照“非必须、不返校”的要求,学校其他教职工原则上居家办公,利用电话、微信、QQ、电子邮件、OA办公系统等网络渠道尽职履责做好停课不停学的各项工作。学校要加强对居家办公教职工的管理,要将教职工在线教育教学工作计入教职工工作总量。

三是学校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及家长不必要的负担。

四、延迟开学期间,对学生实习管理有哪些要求?

一是正式开学前,不得安排学生进行实习实训。

二是对已在外实习实训的学生,具有撤回条件的,可在符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序撤回,撤回的学生要做好充分的防护,避免途中被交叉感染,返回后先居家隔离观察14天以上,无异常后再返校。不能暂时撤回的,要严格遵守属地人员流动的管理规定,待相关条件允许后,方可返回,期间,要确定专人做好心理疏导和生活保障。

三是疫情结束前,不安排任何新的实习实训,学校要与实习单位做好沟通衔接。

五、学校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开学?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及我省延期开学的相关规定,做到“三个不”,即未确定开学时间之前不开学、防控条件准备不到位的不开学、隔离观察措施不到位的不开学。

二是开学工作方案经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核通过。学校要根据省教育厅确定的开学时间,按照市县教育部门提出的开学工作要求及属地卫生防疫部门的防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细致全面的开学工作方案,报经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经实地验收合格后,方可组织实施,且在开学前要根据已审核通过的方案进行反复推演。省属中专学校开学工作方案经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按属地原则报所在市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在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指导下实施。

六、开学时间确定后,学校要做好哪些工作?

一要通过校园网、公众号、微信、短信、电话等渠道向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及时发布开学通知、返校要求及防控信息,确保每一位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知晓学校相关开学工作安排及防控要求。

二要做好教师返校工作。一是及时排查和掌握学校所有教职员工假期去向情况及健康状况,精准掌握教职工行程、居住地(小区)、行动轨迹、健康状况(含家人等密切接触人员)、自我隔离情况等。二是根据开学工作安排和教职员工排查情况,科学制定教师返校方案,有计划安排教师返校。三是对教师不能准时到岗上课的,要及时统筹调配好师资,保障开学后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因疫情不能正常返岗工作的教师,不影响其年度考核、工资福利等。

三要做好学生返校工作。一是制定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有序安排学生返校。二是做好防护知识宣传教育,对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开学前线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普及教育。三是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做好科学防护。

四要做好后勤管理服务保障。一是进一步摸清底数,落实好疫情防控经费,储备消毒、晨午检和健康巡检的口罩、酒精、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控物资和校园生活必需品,做好相关物资的统计和使用登记。完成洗手水龙头的检修和补充、洗手液或肥皂的配备。二是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清扫和消毒所有场所,根据不同场所的特点开展预防性消毒,特别做好食堂、宿舍、浴室、办公室、厕所、电梯、图书馆、实验室等校舍和公共活动场所的卫生消毒。三是在合适的地方设置好暂时隔离室,标明标识标志,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完成场所消毒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