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
众志成城抗疫情 守土尽责暖人心

  ——办公室积极做好防疫工作
发稿:金象周 审核人:施亮发布时间:2020-02-14

在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办公室全体同志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认真贯彻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在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视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己任,积极投身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学校排头兵和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政治坚定、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表现突出的先进风采。

1

守土有责、守校尽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这个春节假期,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办公室全体同志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1月26日(大年初二),发布了学校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并根据校领导要求,第一时间封住学校大门,除值班人员外,未经同意任何人不准进入学校。1月28日(大年初四),第一时间转发滁州市委组织部下发的《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1月29日(大年初五),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立即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

办公室按照校党委要求,负责具体落实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发布疫情防控通知,做好值班值守、分类落实防控、改善环境卫生、深化健康教育、及时报送信息。

会后,办公室立即将《安徽滁州技师学院致全校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关于成立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师生寒假期间出行信息统计表》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和与学校有关的合作企业。 为保证对疫情的实时防控,办公室人人都将手机号码作为24小时防控热线,及时沟通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防疫物资保障方面,办公室积极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防疫专用物资,并会同总务处在校内及时作了储备,为学校防控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防疫宣传工作方面,办公室及时在校园内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利用校园电子屏滚动播出疫情防控标语及相关内容,并在学校官网、官微首页增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栏。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快速落实,避免人员聚集,开展工作由线下改成线上,居家亦是在岗,办公室通过网站主页、公众号发布、QQ微信群推送、朋友圈转发等方式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新型肺炎知识、防范措施、注意事项宣传教育,并对各地报送的经验做法及时予以宣传推广,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消除恐慌情绪,增强自我防患意识,提醒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4

疫情无情,师生有爱。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学校办公室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办公室协调学校其他部门启动应急机制,采取联防联控工作方式,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全校师生员工动向情况,进一步发动师生、依靠师生,及时把党员、师生组织起来,实行部门化、地毯式管理,进一步加强防疫宣传、避免人群聚集,全覆盖登记排查,信息调查做到全体师生一个都不少,一个都不错。进一步加强人员追踪,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对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返乡人员,认真做好登记,建立流动台账持续跟踪管理,并每日及时上报上级部门。严格落实疫情监测报告制度,不断汇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仅三天时间,就基本摸清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假期出行统计,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目前学校全体师生(学生总数5067人、教职员工总数446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人数均为0。

为增强师生的防疫意识,缓解紧张情绪,办公室会同团委、社会文化艺术系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开展“防疫身心健康教育”,宣传与教育相结合,依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做好师生心理疏导工作。办公室积极收集心理健康教育视频、解压小游戏、文艺创作等供师生学习和使用的资料,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向学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发布假期生活提示,引导大家做好身心防控工作。

6

春暖花开,国泰民安。为保障新学期顺利开学,办公室按照“一校一策”的要求,起草了《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南》,把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师生员工的防疫、学校场所的消毒、教学计划的调整、学生就餐、宿舍管理等等各个方面都详细地进行了说明。并协同学校其他部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体温测量检查、因病缺勤追查与登记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做好召开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栏公告等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准备工作,帮助广大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目前,办公室会同总务处持续推进校园环境整治工作,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办公室、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行动,做到日常除尘消毒、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5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式,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是我们的义务,确保全校师生平安度过流行疾病蔓延的严峻时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及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春暖花开之时,一定是我们夺取抗击疫情胜利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