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冬季防火九大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1-11-11     信息来源:     

 

一、经常检测电器线路,防止由于电线过热、老化等原因而引起电器火灾,家用电器应摆放在防潮防晒通风处,周围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各种插座应远离火源。

二、电热毯应选用符合安全要求的合格产品不要长期通电,不可折叠使用,发现电源线发热、发软时应立即停止使用,使用电暖器等电热器具时,应远离可燃物,使用时要有人看管,禁止在电暖气上烘烤衣服。

三、使用液化气、煤炉等有明火的灶要保持通风,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开门窗通风,切不可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并迅速通知维修部门来处理

四、注意家中老人和小孩的消防安全,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家庭成员吸烟后,不要乱扔烟头。

五、清理室内的可燃物,经常检查家中的楼梯口、阳台等通道是否堆着杂物,最好不要安装各种栅栏式封闭阳台和防盗窗,防止发生火灾事故后,难以逃生。

六、燃放烟花爆竹,注意远离人群,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和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远离采用可燃外保温材料的建筑。

七、电动自行车不要停放在建筑门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出;不要在居住建筑内充电和停放,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充电时间不宜过长。

八、公共场所虽然配有灭火器等消防设施,但要定期检测,避免失效;家庭个人最好配备灭火器,做到防火于未燃。平日熟悉一下所在场所的逃生路线。一旦发生火灾,无法扑灭的情况下,要迅速安全撤离火场。寻找逃生通道,寻找逃生通道时要冷静,可先选择逃生楼梯、逃生通道等,这些逃生通道在紧急时刻都有应急灯,可以朝着亮的地方走,不要乘坐电梯,因为供电很可能中断,这样你就会困在里面。如果逃生通道被堵,或不能前往,则向被火的地方去,可选择阳台、窗台等。逃生通道的选择可以多样化,这要自己冷静对待,一定会想出来的,例如用长绳或布料绑成长绳,从阳台或窗台缓慢沿绳子下到安全的地方,最好用水打湿自制的救生绳。

九、及时报警,院内有些楼道消防栓有火灾报警装置,按下即可报警,有时需要打破玻璃,除此之外要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在等待救援时,要尽量防止火势和烟雾蔓延到自己的所在地,另外,要呆在容易被发现的位置。如窗台、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