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这“9大杀手”,你都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9-04-29     信息来源: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小意外这潜在的“9大杀手特别是最后一个 一定要留意!

、鱼刺卡喉


处理方式

1、鱼刺卡喉时,应立即停止进食并尽量减少吞咽动作,让咽喉部的肌肉放松。然后再轻咳,看能否将鱼刺排出。

2、也可在家人帮助下,张开嘴,发的声音,或用小匙将舌面下压,用电筒照射,发现鱼刺后,用镊子夹住轻轻拔出。

3、如果发现被卡的较深,不易取出且较难发现,应立即就医。

误区

1、喝醋。很多人在被鱼刺卡喉后,都会及时的喝醋治疗,认为醋能软化鱼刺。其实喝醋并不能在短时间内软化鱼刺,还可能会把鱼刺推向喉咙的更深处,增加治疗难度。

2、吞饭团或馒头。其实这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强行吞咽不仅不会除掉鱼刺,反而使其刺得更深,更不易取出。严重者还可能刺穿食管进入周围的动脉或气管,造成感染、化脓、大出血甚至死亡等严重后果。

、烧伤或烫伤

处理方式

被烧烫伤的应立即脱去受伤处的衣服,但如果衣服已经完全的和皮肤贴合,就一定不要再去撕扯了,以免加重病情。如果是轻度的烧烫伤,受创面积较小的,可以先在水龙头下进行冲洗,再试着用冷水浸湿毛巾后敷于患处缓解疼痛,如果是大面积的严重烧烫伤,千万不要用手触摸伤口,请立即就医!

为避免感染,最好不要自行挑破水泡或在伤处吹气(很多人都有这个习惯)。小的水泡可等它自行吸收,大的水泡最好由医院由专业人员处理。

注意:不要自行用醋、酱油或者红霉素等软膏涂抹伤口,可能造成感染,加重伤情。

、触电

处理方式

1、在家中我们会经常接触到一些电器设备,如果不小心被电到,且极为轻度的被电伤,应立即远离触电区域,对家中设备进行断电。

2、如果你发现家中有人发生触电危险后,应该立即关闭电源、或是用不导电的物体如干燥的木棒、塑料棒等,快速的挑开电线,让触电者尽快的脱离电源,这样就可以隔断电源了,切忌不要自己就直接接触触电者,以免自己也发生触电,导致情况变得严重。

3、发现家中有人触电,断开电源后,立即查看触电者的伤情情况,查看意识情况,检查呼吸、心跳的情况,皮肤有无灼伤的地方。并及时就医。

注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经常查看家中的线路情况,(检查时应带专业绝缘手套)发现问题时应及时检修,不要在手湿的情况下接触带电设备。同时也要注意家中带电设备的实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检修。

、吞食异物

处理方式

(主要针对儿童)

小孩子往往对周围的一切实物都充满着极大的好奇心,当吞食异物后,我们应该:

1、用手指抠催吐。把手指伸到小孩子的喉咙深处,按压舌根来催吐。

2、如果异物还没吐出,让他俯卧趴在你的腿上,头低一点,膝盖顶着孩子的胃,用空心拳从下往上快速叩击背部两侧,一分钟100次左右。

3、对于1岁以内的小孩,可以使用5次拍背法,将患儿的身体扶于家长的前臂上,头部朝下,家长用手支撑患儿头部及身体,用另一手掌掌根在患儿背部两肩胛骨之间向上向内拍击5次。

注意:千万不要胡乱拍打背部,或将手指伸入口腔去抠,这样不仅无效反而会使异物更深入呼吸道。在尝试急救的同时联系医院,确保得到及时的治疗。

、被动物咬伤

处理方式

1、要被动物咬或抓伤后,无论情况轻重或有无出血,都应该立即对伤口进行冲洗和消毒。

2、在清理完伤口后,应立即就医治疗,24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越快越好!

注意:狂犬疫苗需在一个月内注射5支,如果情节较为严重的,还要在伤口周围注射狂犬免疫球蛋白,加强保护。

、眼部异物


处理方式

1、眼内进入沙尘类异物时,用两个手指头捏住上眼皮,轻轻向前提起,往眼内吹气,刺激流泪冲出沙尘;也可翻开眼皮查找,用干净的纱布或手绢轻轻沾出沙尘。

2、眼内进入的是铁屑类或玻璃、瓷器类的危险颗粒,切忌揉搓或来回擦拭眼睛,尤其是黑眼球上有嵌入物时,应闭上眼睛,然后用干净酒杯扣在有异物的眼上,再盖上纱布,用绷带固定去求医,尽量不要转动眼球。

3、生石灰溅入眼睛内,一不能用手揉,二不能直接用水冲洗。因为生石灰遇水会生成碱性的熟石灰,同时产生大量热量,反而会烧伤眼睛。正确的方法是,用棉签或干净的手绢一角将生石灰粉拨出,然后再用清水反复冲洗伤眼至少15分钟,冲洗后需立即去医院检查和治疗。

注意:千万不要用手或是不完全干净的物品擦拭眼睛,以免损伤眼球,异物取出后,可根据医生的建议滴入一些眼药水或眼药膏,以防感染。

、耳道异物

处理方式

1、晃动头部使异物脱出。使患者处于头低位,帮助他来让他自己用力晃动头部。

2、取出异物。如果异物不脱出应看耳道内异物的位置。如果你看到较软的舁物(昆虫除外)时,可以用镊子将其取出。注意:不要试图刺戳异物,不要取像豆子一类的硬的异物。

3、如果耳道内为活的昆虫,应先用少量的油醋或酒精将其杀死,这样可以减轻疼痛,然后将温的油倒进耳朵,使其浮出。使耳道中的昆虫浮出。使患耳向上,轻轻向上或向下牵拉外耳,用少量矿泉水、橄榄油倒入耳道,这样就可以使昆虫浮起并脱出耳道。

4、如果异物比较牢固地嵌在耳道中,应去医院。

注意:千万不要自己凭感觉,用镊子、掏耳器自取,以免伤害耳道。

、鼻腔异物

处理方式

一旦有小虫或者异物飞进鼻孔,第一件要做的事不是用手去挖,赶紧深吸一口气,再闭紧嘴巴,用手压住另一边没有异物或小虫的鼻孔,这样往外哼气就有可能会把异物或者小飞虫哼出来。

注意:异物没有取出前,尽量用嘴呼吸。小朋友以及异物进入鼻孔过深的人群就不要这样了,直接就医最好。

、酒精中毒

处理方式

到了节日假期,亲朋好友相聚,难免会多喝那么一杯,那么,当遇到身边的亲人酒精中毒时,应该怎么办呢?

1、 立即制止病人继续饮酒,可以嘱其多喝水或者果汁,不提倡用咖啡或浓茶来解酒。

2、给病人喝杯浓食盐水,刺激咽喉引起呕吐。若还不能吐的话,可用手指或筷子等直接刺激咽喉引吐。将酒从胃里尽快吐出来,以降低体内酒精浓度。对于已出现昏睡的病人,不适宜用此方法。

3、 嘱其卧床休息,避免发生外伤,注意保暖,同时尽量在身边守着,避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同时观察呼吸和脉搏是否正常,一般一觉醒来即可自行康复。

注意:以上都是针对轻症者的方法,如果是酒精中毒较为严重或已昏迷者,应立刻送往医院,接受专业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