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坚决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7     信息来源:     

   
 各系、部、处、室:

     近期,全国各地气温迅速回升,学生户外活动增多,海南、宁夏等地相继发生溺水事故,造成多名学生溺亡,令人痛心。不久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19年第1号预警,提醒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汲取教训,时刻绷紧安全弦,坚决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安全。现将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加强学生教育管理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请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一、 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工作,自此《通知》发布之日起,要积极行动起来。各系部要尽快成立由系部党总支书记、学管秘书及班主任共同组成的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有针对性的制定防范学生溺水事故措施和安全教育计划,严格落实各项防范应急准备工作,及时发出风险提示和预警,在广大师生中营造“安全至上”的工作和学习氛围,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二、学生工作部门要进-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及时传达关于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相关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防溺水教育活动方案》(附件2)的要求,根据不同系部、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特点,面向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过广播、微信、宣传栏、板报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教育,介绍预防溺水安全常识,要通过事故警示,提示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玩耍的极端危险性,让学生主动远离危险水域,确保所有学生都能掌握防溺水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学生避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各系部要认真做好班级的学生考勤管理工作,并重新梳理各班在籍学生实际情况,各班主任对本班每一名学生的什么时间在什么位置要做到心中有数,对在籍但实际不在校的学生(如当兵、病假等)务必规范相关手续,与家长(监护人)明确责任。对在校外进行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的学生,教务部门和招生就业部门要会同系部和所在企业拟定切实可行方案,加强教育和管理。

     四、各系部要组织和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和联系,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尤其明确在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要强化家长(监护人)对学生安全监管的第一责任,提醒家长多陪伴孩子,看管好孩子。提示家长(监护人)认真阅读《关于预防溺水安全教育致学生家长的-封信》,签字后由学生带回学校归档。

特此通知。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