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冬季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17     信息来源:     

 

 

 

 

 

 

各系、部、处、室:

冬季天气干燥,极易发生各类火灾事故。根据学院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要求,现就做好我院冬季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冬季防火工作,对照《消防安全责任书》有关要求,全面负责本责任区消防工作落实,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具体岗位负责人为第二责任人,各部门责任人要针对本部门消防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落实安全自查和各项防范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认真组织火灾隐患排查和整改

学生宿舍、教室、图书馆、实训室、食堂、仓库、驾校及出租房等是消防安全的重点场所,相关部门要做好消防安全自查,同时对电器设备超负荷运行、电线老化以及违章用电、用火等现象进行一次重点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迅速整改落实。

1.学生处、宿管中心要重点加强对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破坏消防设施、使用明火和抽烟并乱丢烟头等行为的管理,要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建立起切实有效的宿舍消防应急预案,并认真组织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时,能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开展处置,迅速组织学生有序撤离。

2.各系要统一安排各班级开展消防安全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主题班会、黑板报评比及消防安全签名活动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取得宣传效果;要督促住校学生认真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特别是关于冬季防火的相关要求,要配合宿管中心对违反消防管理规定学生的教育和处理。

3.教务处要会同系部对教师办公场所、图书馆等场所的用电和易燃物品进行全面检查,清理易燃杂物,对检查出的隐患能整改的要及时整改;要督促图书馆工作人员务必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加强防火工作的各项规范措施。

4.实训中心要组织对所有实验室的供电线路和设备进行检查,对供电设施问题要整改到位,要明确各种电器、电力设备使用规范,对所需消防设施要配齐配足;重点实验室要明确消防责任,制定消防应急预案,开展有效演练;要加强易燃、易爆材料的保管和使用。

5.总务处要组织对学院各场所的供电供水设备进行检查检修,重点排查老旧线路和设备隐患,对各部门上报的用电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组织整改和抢修;要加强对食堂、超市和出租房的用电、用气设备定期检查和监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督促落实。

6.技能培训与鉴定中心要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教育,层层签订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规范实施;驾校要加强对教学车辆、微机房、教室和仓库的消防安全管理,要配备有相应数量的灭火器;要制订消防安全预案,经常组织驾校教练员及其他培训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学习和消防演练。

7.物业公司要将学院消防工作列为安全重点工作,并对所有消防通道的检查,确保在第一时间立即打开消防通道,要定期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及时整改消防隐患,要加强消防巡逻,加强校园明火管理和私拉乱接电线现象的管理,发现火情,要迅速反应并予以控制和解决,认真组织防火演练,确保人人都熟悉消防设施设备的使用。

8.保卫处要规划全院的冬季消防安全宣传和教育工作,逐步建立符合我院发展情况的消防安全管理的队伍和网络,加强消防安全巡查,督促消防安全整改,做好消防安全评比工作;要组织各部门建立起有针对性的消防应急预案和消防责任队伍。

9.各部门要从思想上重视本部门的防火工作,人人树立起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杜绝消防隐患;各办公室要认真检查物品堆放情况,发现有消防安全隐患的电线插头或其它用电设备要及时整改;各办公人员下班或离开办公室时,要及时检查关停用电的情况,并认真学习消防设备使用知识,发现火灾能够及时消除。

三、高度重视节日和寒假期间消防安全工作

元旦、春节将至,教职工和学生集体活动相对较多,人员高度密集,安全隐患更加突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防火管理。一是活动举办前要仔细查找火灾危险源,消除可能存在的消防隐患;二是活动时要做好防火措施和消防监管工作;三是活动结束后必须清理现场,关闭电源后方可离开。

学生处和各系要提前计划和组织在寒假到来之前在学生中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让在校师生切实了解火灾特点、致灾因素和火灾危害,全面掌握逃生自救技能,增强安全保护意识。

四、切实抓好消防安全教育和灭火救援工作

各部门要深入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教育活动,制定完善的消防灭火救援预案并组织员工演练,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及时做好防火、灭火及逃生自救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学院人口密集,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件。请各部门按照上述要求于2017年12月10日前完成自查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经部门盖章后报至保卫部(另附一份电子档),学院将择机组织专门对各部门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保卫处联系人:陈修彬,联系电话:13855010568

 

附件:安徽滁州技师学院消防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情况一览表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

2017年11月15日


附件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消防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情况一览表

部门:(盖章)                                                       填报人:   

序号

排查

时间

隐患内容及原因

整改措施

整改

时限

整改

责任人

复查

结果

复查人

 

 

 

 

 

 

 

 

 

 

 

 

 

 

 

 

 

 

 

 

 

 

 

 

 

 

 

 

 

 

 

 

 

 

 

 

 

 

 

 

注:1.需部门自行整改的内容要落实责任人,立即整改;

    2.需学院整改的内容要立即上报,经学院相关部门研究后实施整改。